丰富城市公共美术宝库 助力南昌打造“文化之城”

2021-05-28 16:43:26 作者: 丰富城市公共

南昌新闻网讯伴随着南昌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梁书美术馆耀目出位,蔡超美术馆、游新民美术馆也将进入筹备建设阶段,英雄城将迎来又一轮城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这一代际更迭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颜值的提升,它蕴含着豫章文脉的传承和审美风格的锤炼,丰富着城市的文化生态,让人们看见城市发展的未来。

如何提升城市的文化气质和城市品位?公共美术馆的建设无疑是非常亮眼的手笔。以八大山人为文化核心的梅湖·象湖文化旅游区将建设蔡超美术馆、游新民美术馆两座城市公共美术馆,为八大山人梅湖·象湖文化旅游区打造世界级艺术目的地和文化产业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南昌在城市改造和更新中,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城区寸土寸金的地段,规划建设了一批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并通过“公办民助”等方式,盘活了一些历史文化及建筑资源,让其真正“活”起来。去年9月,在八一公园东侧贡院井附近,一栋古色古香的“梁书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为南昌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再添新地标。这座美术馆与传统美术馆最大的不同,是场馆内所有的作品都来自于社会捐赠,其中既有梁书先生之子梁西江捐赠的梁书画作119幅,还有部分收藏家一同捐赠的梁书画作19幅。这些珍贵的真迹作品,全方位展示了江西艺术家梁书传奇的艺术生涯,为广大书画艺术家及艺术爱好者搭建了一个艺术交流平台。位于象山北路上的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是该市第一家“公办民助”的博物馆,其前身是南昌电影公司行政大楼(市文保单位),改造前已是一栋危房。馆内展示着大量由民间收藏家捐赠的红色藏品,如红十军紫铜军号、工农红军借条等,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南昌火热的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南昌将继续大力推进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公办民助”“公建民营”建设运营模式,完善和修订《南昌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场馆建设,重点打造吴齐美术馆、蔡超美术馆、游新民美术馆等,延续城市的文脉,建设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留得下”的精品文化场馆。

收藏是美术馆的立馆之本。继漆伯麟先生捐赠作品之后,又有蔡超和游新民两位江西艺术界大咖向八大山人纪念馆捐赠一批画作,丰富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艺术底蕴,进一步助力南昌“文化之城”建设。“获得艺术家及家属、收藏家和社会机构的慷慨捐赠,是城市美术积累的重要来源之一。我们致力于收藏时代美术经典之作,这不仅是用艺术作品佐证南昌美术史,也为后世研究留下了最为权威性、最为全面、最为详细的资料、素材、经典、蓝本。”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周晓健表示。5月29日下午3时,著名画家蔡超·游新民国画作品捐赠仪式将在红谷滩会议中心举行,届时业界人士、文化大咖将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两位画家向八大山人纪念馆捐赠一批画作。

著名画家蔡超1944年出生,上世纪70年代以《毛主席在农村调查》等红色题材的人物画在全国崭露头角,80年代以水墨人物画创作多次入选全国美术大展而声名日隆,90年代以工业题材创作蜚声画坛并奠定其在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中的重要地位;21世纪以在中国画领域全方位的探索和取得的不蜚成就而声名远播,作品多次获得全国性展览奖及国际奖,被授予首届徐悲鸿美术成就奖,首届黄宾虹美术成就奖。著名画家游新民1953年出生,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江西工笔画学会会长、江西美术院名誉院长、南昌画院终身荣誉院长、江西师大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擅长界画、山水、花鸟等。1974年师从当代中国画大师黄秋园先生,在山水画外,潜心研究迄今极少有人创作的界画,作品多次在全国重大展览中展出并获奖。周晓健说:“将最好的艺术品捐赠给国家、造福于人民,是所有捐赠者对艺术品最终归宿的选择和心愿。正是由于捐赠者的慷慨奉献,我们的美术宝库才得以不断丰满。未来,我们将让更多观众通过作品了解本土美术名家名品,让美术类公共场馆成为向公众输送艺术普惠的重要通道。”(南昌日报记者徐蕾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