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短视频侵权乱象就该出重拳

2021-06-12 08:55:48 作者: 遏制短视频侵

□吴学安

6月6日,人人视频App突遭下架。目前打开“快看”栏目显示的是官方发布的整改通知,通知称将“针对问题内容进行坚决治理,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账号及违规内容,从严从重处置。”。4个月前,人人视频的“兄弟”人人影视因侵权已被查封。可以预计,影视盗版江湖终将消亡。

(据《证券日报》)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与软件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短视频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73亿。与此同时,短视频侵权现象也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平台通过算法或以技术中立的名义,把其他平台上的版权作品抓取过来放到自己平台上使用,这种行为对整个互联网内容产业的行业发展秩序造成了较大损害。

短视频已成为最受欢迎的互联网产品之一,市场的用户流量与广告价值近年来持续爆发。短视频因时长短、制作周期短、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更能适应当前互联网碎片化的表达和观看需求,从而获得市场青睐,成为新的投资风口。然而,短视频的这些特点也为其版权保护带来了不小挑战。

相比以往,短视频所涉及的版权问题呈现出三个新特点:甄别侵权内容的复杂性、判断侵权或给予豁免规则的动态演化性、法律法规政策的混合性。对此,我们必须明确,视频再短,也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范畴。只要短视频创作者独立地制作出了表达一定思想感情的内容并超过了最低限度的创作性门槛,则时长受限的短视频仍然构成作品。未经权利人许可,将构成作品的短视频上传至网络服务器,使公众能够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该作品或录像制品的,属于侵害作品或录像制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当然,有些短视频并非完全独创,而是包含有他人享有版权的材料。对这类短视频不能一概而论,而应首先判断其是否构成作品。

保护构成作品的短视频,是短视频版权乱象治理中的重中之重。明确短视频应用平台的责任、规范其行为,是制止短视频侵权行为的关键。一方面,针对短视频侵权成本低的问题,可考虑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对抄袭和侵权者重罚;另一方面,尽快修改著作权法,提高短视频平台的保护义务,要求其采取与之实力相匹配的防侵权措施。同时,短视频平台运营方也要积极行动,切实尽到合理的审核义务,进一步完善原创内容审核保护机制与侵权申诉渠道,减少维权的时间成本,并在净化市场环境上形成合力。 2021-06-12 00:00:00:018490990http://1news.cc/ccrb/pc/paper/c/202106/12/content_1849099.html2遏制短视频侵权乱象就该出重拳/enpproperty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