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了,只想亲口叫一声“妈妈”!四川女子辗转千里赴六盘水寻亲

2021-06-20 18:21:34 作者: 29年了,只

6月19日上午10时48分,六盘水市钟山区南环路老供电局巷子深处的一处民房前,34岁的万晓兰怀抱着鲜花,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簇拥下走进一座破旧的院子。

一楼东侧的房间里,56岁的林群英迎出门来。大家对她说:“晓兰来看您了!”林群英的眼帘突然垂了下来,眼眶红润、脚步踌躇。

万晓兰与母亲林群英相认

另一头,得知自己正呼吸着与阔别29年的妈妈同一个村子里的空气,万晓兰开始不由自主地颤抖,只好通过深呼吸来抑制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

“我想看她一眼”

万晓兰6月18日天刚亮就从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富集镇乘坐汽车前往贵州省贵阳市,又于当晚7点过才赶到六盘水市钟山区。

这条路只有472公里,万晓兰却走了29年。

“我母亲是贵州人,和我父亲结婚后生下我就在四川泸州市路线牛滩镇董坪村生活,在我5岁多的时候他们离婚了,母亲就回了贵州,父亲也外出打工,我和堂弟作为留守儿童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直到6年前奶奶去世。”

万晓兰的声音温和如水,似乎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母亲林群英扑在万晓兰的肩膀上失声痛哭

“他们总说,我和妈妈长得特别像,小时候她对我特别好,可是我都不记得她长什么样了,我就想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她,亲自叫上一声‘妈妈’,弥补我这些年没有妈妈的遗憾。”万晓兰说,童年的生活比较艰苦,她常常和奶奶睡在一间土房子里。妈妈在她脑海里,只是两个字,不是具体的人。

由于生活比较艰苦,万晓兰在10多岁便辍学外出打工,17岁时结婚生女,幸而丈夫对她非常好,如今自己也算生活得比较幸福。

“越是这样,我越想知道我的爸妈生活得怎么样?我希望他们分开后也各自过得好。”

女儿一句话,她上网寻母

3年前,万晓兰的父亲回老家省亲,她才知道,父亲已经重新成家,就安家在贵州水城县玉舍镇,有一个正在上中学的同父异母的妹妹。那么妈妈呢?妈妈在哪里?

16岁的女儿告诉她,想找到外婆并不难,上网登记一下自己的寻亲信息,有一个“宝贝回家网”专门帮人寻亲。

万晓兰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登记了自己的寻亲信息,她在网站上留下:寻找母亲林群英,1965年生的贵州人。

万晓兰无疑是幸运的。

6月14日,刚登记完信息后,“寻找林群英”的信息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群里一呼百应,贵州志愿者谢红臣通过网站管理员娇找到热心网友联系方式,电话确认后,热心网友说认识林群英,但暂时没有联系方式。

志愿者何小琴通过联系的六盘水地区驻村干部,将万晓兰寻亲信息发到了当地的林氏家族群。万晓兰发帖后仅仅过了两个小时,林群英就被找到,她确认,自己曾经在四川生下一个女儿,名字就叫万晓兰。

宝贝回家网志愿者通知万晓兰准备认亲,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万晓兰母女与宝贝回家志愿者合影

从市中心区开往老供电局的路上,万晓兰不停问:“我妈妈是不是住在农村?她生活的地方是不是很辛苦?我这几年都来六盘水,就是找不到她在哪里。我就一直住在老家,她如果想找我其实很容易,但是她为什么都不去找我?”说着眼眶一次次红润,又拼命将眼泪吞回去。

宝贝回家网组织了六盘水当地爱心人士为万晓兰护航。“相认是好事,我们愿意见证这样的幸福时刻,晓兰找妈妈的决心和毅力,让我们都非常感动。她本身是不幸的,但是现在却过得非常幸福,足以见得,她是一个多么善良的好孩子!”志愿者代表何小琴告诉记者。

在志愿者的簇拥下,万晓兰走近了林群英租住的小院子。越是接近,万晓兰的脚步变得越发沉重。

两人面对面相距7米远时,万晓兰低下头盯着足尖,林群英只是抬头望了一眼,便向右侧身低下了头。大家说:“来了呢,你女儿来看你。”林群英伸出手,不知道该拉女儿的手还是触摸她的脸,垂下头嘤嘤哭了起来。

万晓兰则一把将母亲抱在怀里,“别哭了,妈妈,我来看您了。”像抚触一个受了伤的小孩。

“妈妈对不起你啊!晓兰,我没脸见你!”林群英号啕着扑在万晓兰的肩膀上。

“都这么多年了,你看,我好好的,你好吗,妈妈?”在激动的母亲面前,万晓兰像个成熟的大人,一直在亲拍着林群英的肩膀。“她们都说,我和年轻时的您长得好像的。我就是回来看看,真的很像啊!”她将胸前抱着的鲜花递给林群英。

事后林群英解释称,当年自己在家带女儿,但是丈夫出门打工总不能挣回钱来,夫妻俩总为此争吵打架,不得已在女儿五六岁时离婚了。之后自己也回贵州重新成家生了子女,在城郊租房照顾儿女读书。

万晓兰称,此行了结了她多年的心愿,看到母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她就放心了,以后她会安下心好好生活,做一个好母亲、好女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倩

编辑 申凌

编审 赵宏斌 罗玮

文章推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