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人物团体 > 高俨 楚皇帝

高俨 楚皇帝
2010-01-03 18:58:57   来源:   点击:

      高俨(557年-571年),字仁威,渤海郡蓨县(今河北景县)人,北齐武成帝高湛之第三子,母不详,被北齐后主高纬追封为楚(而非北齐)皇帝。

      他初封东平王,后任开府、侍中、中书监、京畿大都督、领军大将军、领御史中丞,又迁任司徒、尚书令、大将军、录尚书事、大司马。后主即位后改封琅邪王。

      武平二年(571年)九月下旬,北齐后主在夜半召高俨,他在大明宫被刘桃枝所杀,时年十四岁。胡太后得知大哭十多次。次年三月葬高俨在邺西,追封谥号为楚恭哀皇帝,以慰藉太后。

      高俨有四个遗腹子,但出生数月后都被幽禁而死,同时以平阳王高淹之孙高世俊为嗣子。其妃为李祖钦女李氏,进封楚帝皇后,住宣则宫。北齐灭亡后,李氏嫁给别人。

相关热词搜索:高俨 楚皇帝

上一篇:王守业(银行家)
下一篇:邵景尧,晚明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