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胜田蕉琴

胜田蕉琴
2011-12-03 08:59:26   来源:   点击:

    (1879~1963)胜田蕉琴(Katsuta Shokin),本名良雄,1879年生於日本褔岛县棚仓町,卒於1963年。绘画入门先从南画家野出蕉雨(Nodeshouu),1899年师桥本雅邦(Hashimoto Gahou),1902年入东京美术学校日本画科,1905年7月毕业後,受冈仓天心(Okakura Tenshin)推荐前往印度,从事佛像画创作、佛教美术研究及教授东洋画。1907年返日,「出城释迦」、「降魔」初入选第一回「文展」,之後活跃於日本各项官办展览。1925年(大正14年)1929年(昭和4年)任「帝展」审查委员,1930年曾任第四回「台湾美术展览会」审查员,日本画会审查员。绘画风格倾狩野派笔法,擅长山水、花鸟画。明治30年代的日本西洋画坛是以大气与光线的表现方式捕捉对象的外光派为主流的时期,而以横山大观(Yokoyama Daikan)、菱田春草(Hishida Shunsou)、狩野方崖(Kano Hougai,1828-1888)等为首的日本画界自然也受到相当的影响,尝试用「没线主彩」方式抛弃固有的描线,改以色面作出浓淡效果,使得图像的轮廓模糊化,并且为追求中间色而将日本画颜料混色,造出色彩浑浊且有如披了一层雾的感觉,因此被称为「朦胧体」。其代表作「栗鼠」由台湾美术馆典藏,画风倾向日本狩野派的胜田蕉琴在「栗鼠」作品中也采用去线条、直接用色面表现色彩与明暗的变化手法,更强调出画面柔和清新样貌。枝干上的栗鼠露出狡慧的眼神注视前方,作者用绵密的计算成功的描绘出身体的架构与动感,生动、可爱。 (见资料出处)

    画中栗鼠位於左下侧方,与其坐落其上并往右上方延伸的斜枝,透过观者视线的移动,隐隐呈现栗鼠缓步上升的动势,流露「简而繁多」的巧妙意境。

    (置台湾美术馆典藏09000127粟鼠)

    参考资料

    1. 薛燕玲撰稿,《日治时期台湾美术的地域色彩》,台中:台湾美术馆,2004,p.18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六砚会
下一篇:台中港区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