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岛贡
2011-12-03 09:03:25   来源:   点击:

    名岛贡,日本人,生於1904年,卒年不详,毕业於东京高等师范学校(战後改为东京教育大学,即今筑波大学)图画手工科。1928年来台湾,1929年任教於台南师范学校,1935年转任台北第一女高,曾於1931年入选帝展,在台期间曾多次入选台、府展,以《安平风景》(1929)入选第三回台展,以《ジヤンク船 (戎克船)》(1930)入选第四回台展,以《初秋の安平风景(初秋的安平风景)》(1931)入选第五回台展,以《中秋淡水风景》(1932)入选第六回台展,以《池畔秋色》(1933)入选第七回台展、以《林家の庭 (林家庭园)》(1936)入选第十回台展,以《丘の家(丘之家)》(1939)入选第二回府展,以《初秋风景》(1940)入选第三回府展,可见名岛贡是日治时期日籍画家中颇为积极参与台湾官办美展活动的画家之一,并与同毕业於东京高等师范学校图画手工科的有川武夫、竹中正义因经常入选「台展」,而被称为「三人组」。

    名岛贡在台期间热衷於美术活动,除参加台、府展之外,亦曾多次与盐月桃甫、乡原古统等人担任台北州学校美展审查员,并於1932年於台南公会堂举办油画个展,至於他何时离开台湾,只能从其参加台、府展的届别推算,至少在1940年第三回府展时仍在台活动。从其参加台、府展的作品观察,所描绘的题材都是以台湾地区风景创作为主,写生是这时期台湾、日本绘画的基础训练,名岛贡在题材的选择上与台湾画家之一样,是以具有台湾特色的景点来描绘,但关於其选择表现题材应与後来论述中所谓在文化政策影响下表现台湾「地方色彩」无关,而是一种类似旅行异地对殊异风光有感的风景描述所表达的创作。

    像名岛贡这样的日籍艺术家,当离开日本来台相当时日後,大多已远离日本主流美术圈,在台湾以描绘异国风景的表现创作为主,因此在返回日本後往往无法再融入日本画坛,而不为日本美术史所记述,在台湾方面,又因时代的更迭而逐渐被遗忘,也鲜少被台湾美术史所提及。

    中文关键字: 名岛贡 , 台展 , 府展

    参考资料

    1. 李钦贤,《台湾的风景绘叶书》,远足出版,台北,民国92年。
    2. 台湾美术展览会资料库。http://140.109.18.243/twart/System/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展三少年
下一篇:台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