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梅岭
2011-12-03 09:05:33   来源:   点击:

    (1897~2003) 吴梅岭(1897-2003)本名添敏,又名添敏,别署云谷、白秋。

    一八九七年生於日据嘉义朴子,其一生跨越二十世纪,见证台湾三个世纪教育与艺术的转折与发展,终身奉献美术教育与地方贡献良多,造就无数本土艺术家,可谓台湾百年美育的播种者,在台湾美术史享有一定的地位。

    吴梅岭穷其毕生心力於美术教育上,春风化雨无数,灌溉台湾艺术幼苗;而今皆於台湾艺坛中展露头角,营造出台湾地域性之艺术风格,为台湾美术史画下新页。所以,吴梅岭在台湾美术教育史上乃为不可忽略的幕後推手,除此,其本身绘画作品,虽自视为信手拈来、自得其乐之作,却反应了清末、日据与光复三个不同时期面貌,直接映照台湾美术发展与历史梗概;亦即台湾文化转变的三个阶段:清代台湾与中国绘画的关系、日治时期台湾文化背景与绘画、光复後台湾东洋画与水墨画的发展。

    嘉义在日据时期的文化活动相当活跃,尤其在绘画方面,表现突出,素有 「画都」之美誉。吴梅岭老师於民国十八年曾加入嘉义「春萌画会」,并参与该会画展四次;翌年入选第四届台展,民国二十一、二十二年再次入选第六及第七届台展,民国二十九年曾参加台湾中部书画展荣获优选。惜因於光复後,因专心任职中学教员,并兼任行政业务,工作繁重,故二十年间创作较少,民国五十年前後乃渐恢复绘画之创作,一直迄今虽已逾百岁高龄,仍创作不辍。观其创作风格、学习与方向而言,实为探究台湾美术转变的最佳例证。

    吴梅岭先生百余年来简朴生活,唯依循:「万事善解」与「一生只有劳动,没有运动」的理念,影响无数莘莘学子,造就诸多杰出门生,有侯锦郎、扬元太、张金星、陈振丰、黄俊明、褚明桐、刘耕谷、郭宗哲、徐建川、陈炳义、黄照芳、柯福财、陈政宏、黄昭雄等知名艺术家,为台湾美术发展注入新生的力量,可谓台湾年纪最长的人瑞教育家与画家。2003年12月17日清晨,吴梅岭於台北寓所安然辞世,享寿一百零七岁,其高节品德与教育贡献,皆使後人深切缅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吕申甫
下一篇:国巨科技艺术创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