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台湾古典舞

台湾古典舞
2011-12-03 14:35:12   来源:   点击:

    台湾人「古典」风格的认同,源自对汉民族审美经验的肯定。早期古典舞蹈与汉民族的文学、绘画等艺文情调同步,古典代表一种雅致、内敛、沉着、浑厚的人文气质。在此种风格的追求中,台湾古典舞风格的发展,形成几种较具代表性的典型,兹分列:

    第一种典型是1949年之前,对戏曲人物动态的欣赏,此时林明德已开始模仿梅兰芳的风格,林香芸则随其母亲在东北新京(长春)演出,并与当地的京剧演员学习身段等戏曲动态。此时的舞蹈风格因受限於伴奏音乐的贫乏,尚未跳脱京剧舞台的动态模式,可谓台湾古典舞蹈的草创期。(此相关资料可参阅)

    第二种典型是1949年之後,台湾早期的舞蹈工作者,由南到北,包括李彩娥,蔡瑞月、李淑芬、辜雅棽等,开始向随国民政府播迁来台的戏曲艺人如;崑曲名家徐炎之、京剧名师梁秀娟、苏盛轼、戴琦霞、曹骏麟等人学习戏曲中的舞蹈,并将此带有唱词或以锣鼓点缀的戏曲动态,由戏曲情结中抽离,依个人的审美经验,配上国乐曲,这是台湾开始发扬民族舞蹈并鼓励舞蹈教师参与舞蹈比赛,所展现的台湾古典舞蹈风格,此种典型代表作品是「拂舞」、「彩带舞」或称「霓裳羽衣舞」等,此项古典舞蹈的基本动作经李天民教授书写成文,有《国舞基本动作》一书可兹参考。

    第三种典型是1964年,中国文化学院首创音乐舞蹈科(现中国文化大学),的高棪教授对古典舞蹈的诠释,它的代表作品是「宫灯舞」,舞者提着灯笼缓慢下沉的在舞台上变换队形,这是高棪教授1949年之前,在中国大陆受当时的舞蹈家戴爱莲等人的影响,舞蹈整体显现出对封建时代宫廷女性柔顺婉约的步态。

    第四种典型是师范大学刘凤学教授研究中国古代传承於日本、韩国的雅乐舞,所重建的唐乐舞。依《刘凤学访谈》一书所记载的年表显示,相关於古典舞蹈的舞码有「人舞」「佾舞」「拔头」「兰陵王」「春莺转」等,此外,关於古典舞蹈的理论架构,刘教授1967年曾出版《伦理舞蹈「人舞」研究》一书。刘所创建的古典舞蹈风格,介乎於雅乐舞与戏曲动态之间,既脱离雅乐舞身心内观的生疏感又不落入戏曲舞蹈中的戏剧化指示行为,可说是台湾古典舞蹈的典范。以上古典舞蹈风格在各大舞蹈学院中都有传承。

    1949年後,两岸分治的政治格局中,早期国民党政权强调中华文化复兴,艺文活动的思维理念,贯彻着丰厚的中华传统人文思维,舞蹈亦然。台湾传统古典舞蹈在此特殊的人文理念中保有它的特色,此特色的风貌保留了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发生之前的传统舞蹈风格。然而,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的频繁,上述诸种台湾古典舞蹈的典型,有渐趋式微的倾向。取而代之的是,集结中国古典舞与民间舞或原来台湾古典舞等各式情调,多元混合的台湾古典舞。

    参考资料

    1. 刘凤学《伦理舞蹈「人舞」研究》,1967。
    2. 李小华《刘凤学访谈》,台北市 ,时报文化出版,1998。
    3. 李天民《中国舞谱:国舞基本动作》, 台北市,大圣,197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原舞者
下一篇:古名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