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德
2011-12-03 14:45:59   来源:   点击:

    林 明 德

      林明德本名林荣锣, 1914年6月20日出生於台北淡水。台湾第一位男性舞者。(注一)父林愿为淡水商贾,年少丧母,小学毕业後即赴厦门集美中学读书,曾在上海亲睹平剧名角梅兰芳先生的风采,对中国古典舞蹈极为向往,民国二十五年(1936),当时名燥一时之韩国新舞踊先躯崔承喜来台,於台北大世界戏院演出,林氏观後极其仰慕,即於当年入东京日本大学艺术科攻读,师事崔承喜学西洋古典舞蹈,後因崔氏率团赴美公演,林氏即至崔承喜老师石井漠的舞蹈研究所去学舞,後又至高田世子之舞蹈研究所习舞。

    民国三十二(1943)年林明德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开发表会,作品皆为典型中国民族舞,如《霓裳羽衣舞》、《天女之舞》、《红牡丹》、《凤阳花鼓》、及台湾高山族(原住民)舞蹈《水社梦歌》等。此为台湾人首次在日本之个人演出记录。是日本人殖民台湾与朝鲜半岛期间,同时受日本、韩国与中国舞蹈文化影响的第一人。

    林氏於民国三十三年(1944)返台并在台北大世界戏院举行公演。民国三十五年(1946),台湾光复後续举行多次舞蹈发表会,民族舞蹈推行委员会成立之初亦积极参与,林氏於民国四十四年(1955)左右,因风湿病痛,停止舞蹈活动,後移居加拿大。

    林明德在台湾早期舞蹈发展中,是稀有而唯一的男性,当时民风未开,舞蹈被视为是女性的活动,男扮女装或与女人同台跳舞,在当时的社会价值观是非常不寻常的。林明德的性格极为浪漫,追求完美的性格,高度的显现在舞台的表现上,对舞蹈服饰的讲究,依陈玉秀民国六十九年访谈记录,林明德在东京发表会时,那一年共花费一万四千三百元左右,(当时工人的工资一天两块半),仅红牡丹的服饰就要五百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每人每年一百点,一年只能拥有三双袜子、三条毛巾,买布更需要政府许可发放的「布条」,如何获得「布条」并买到布,需花费许多苦心,舞蹈的伴奏曲有时采用现成的民谣(如红牡丹用广东民谣)有时则商请专家现场以钢琴伴奏。林明德以一位富家子弟的身份,宁可放弃养尊处优的生活,全心投入舞蹈的热忱是何等的天真可贵。除了舞台美感的要求,因为向往梅兰芳的丰采,林明德的生活中的态度举止都极为纤细标致。舞蹈、生活与舞台,对林明德而言是无法分割的情境。

    参考资料

    1. 注一 引述自 陈玉秀(1995) 《台湾的表演舞蹈──光复前後》 台湾舞蹈史研讨会专文集 台北 文化建设委员会策划主办 国立艺术学院承办
    2. 陈玉秀民国六十九年访谈记录
    3. 林明德之图文资料系由陈玉秀女士提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沈仁智
下一篇:易德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