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
2011-12-03 15:04:10   来源:   点击:

    (1954年,台湾~)逐格摄制或逐格数位算图後连续播放所构成的影片。

    依据口述记载,台湾最早的动画影片可追溯至1954年的黑白动画短片《武松打虎》。1967年台语片《三八新娘憨女婿》以停格动画手法所摄制的电影片头,是少数残留的影像资料。1961年成立的「光启社」引进台湾第一座动画拍摄台,不仅造就了赵泽修於1968、1969年完成《石头伯的信》、《龟兔赛跑》等动画短片,更培养了日後的华人动漫名家蔡志忠。

    台湾动画产业的正式开端,始於1970年代。1970年成立的「影人卡通」与1978年成立的「宏广卡通」,先後引进日本与美国的电视卡通技术与外包业务,奠定了台湾动画代工产业的根基。1980年代中期,「宏广卡通」陆续接获迪士尼、华纳等动画片厂的外包订单,台湾的动画代工产业蒸蒸日上。1980年代末台币升值,代工利润锐减,迫使台湾动画代工厂商先後外移大陆。1990年代末,「西基电脑动画公司」因应业务需求,不仅从後期制作公司转型为3D电脑动画代工公司,合资夥伴也从1999年加拿大的Nelvana公司转换为2007年美国的Luscas公司。台湾动画代工产业的版图因而由2D动画扩张到3D电脑动画。

    在发展自制片上,1971年成立的「中华卡通」公司先後完成1975年台湾第一部动画电影长片《封神榜》与1979年的《三国演义》。1980年代初,港台影视动漫人才结合,大举推动漫画改编的动画电影:《七彩卡通老夫子》(1981)、《老夫子II:水浒传》(1982)、《山.T.老夫子》(1983)、《牛伯伯与牛小妹大破钻石城》(1983)、《乌龙院》(1984)等。除了《七彩卡通老夫子》在市场票房上有所斩获之外,其余全盘皆没,严重影响台湾动画自制片日後的发展。

    1990年代,政府的电影辅导金机制扮演起及时雨的作用,共计补助《禅说阿宽》(1994)、?《清秀山庄》(1997)、《魔法阿妈》(1998)等富有本土色彩的动画剧情长片;并与公共电视出资的《孔子传》(1995)、《少年噶玛兰》(1998),形成台湾动画电影难得一见的丰富面貌。

    数位浪潮逐步席卷全球之际,1999年阿贵动画网站成立,创造了本土网路动画的佳绩。21世纪初,台湾政府意识到亚洲各国的动画产业崛起,乃继续推动辅导金机制,并制订数位内容推动政策,先後补助《阿贵槌你喔》(2002)、《蝴蝶梦梁祝》(2003)、《红孩儿决战火焰山》(2005)、《妈祖》(2007)、《靠岸》(2009)等动画电影。民间动画业者也认知到自行开发大陆与国际市场的重要性,积极投入3D动画电视影集的自制片,如东森的《森林总动员》(2007)、SOFA的《MuMuHug》(2007)等,并积极建构产业链的整合,创造动人的故事。

    1978年成立的金穗奖,陆续在1980年代奖励无数非主流的动画艺术创作者。1992年起,中华民国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短片辅导金,也开放动画片得以企划案申请补助金的机制;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也於1990年代末期,增设动画类补助金;台湾艺术动画短片创作者,形成倍数成长的局面,屡屡在国际动画影展斩露头角。

    中文关键字: 光启社 , 宏广卡通公司 , 西基电脑动画公司 , 辅导金 , 3D电脑动画

    英文关键字Kuangchi Program Service , Cukoo’s Nest Production , CGCG Inc. , Domestic Film Guidance Fund , 3D Computer Animation

    参考资料

    1. 石昌杰。2006。《逐格造梦—台湾动画产业系列纪录片》。台北:公共电视。
    2. 黄钰惠。1998。〈台湾动画电影研究〉。台南:成功大学。
    3. 李彩琴。1997。〈台湾动画的发展与现况〉,《动画电影探索》。台北:远流。
    4. 庄慧敏、黄琦、杨乃莳。1990。〈卡通动画研究报告〉。《影响电影杂志》。
    5. 台湾动画研究室。2009年10月8日读取。http://ma.ntua.edu.tw/labs/animation-center/。

    延伸阅读

    1. 顾荃。2009。《打造3D梦幻岛-台湾3D动画电视影集全纪录》。台北:台湾大学。
    2. 陈忠正。2006。《台湾动画电影产业之国际竞争力研究》。台北:台湾艺术大学。
    3. 陈亭如。2005。《台湾3D动画产业核心能力之研究》。台北:师范大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景传播基金会
下一篇:剥削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