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电影知识 > 《一同走过从前──携手台湾四十年》

《一同走过从前──携手台湾四十年》
2011-12-03 15:35:51   来源:   点击:

    1988年由天下杂志策画制作,张照堂导演的长篇纪录片,将40年的台湾发展经验,以时空交错的新闻报导方式,浓缩为4小时,呈现在观众面前。

    此片的出现,反映了当时社会对於台湾历史和土地的共同关心,後来在在台视分四天播出,虽然天下杂志宣称他们不代表官方或任何政治团体,只是想重建台湾这个社会的共同记忆,但是其观点正与国民党的经济观、历史观相符合,引起影评人迷走批评:「影片做这种处理虽没有明着歪曲历史,但误导观众的作用也相差不远了…。」

    同年,再加上中国大陆的中央电视台制播了历史纪录片《河殇》,在台湾知识界引起很大的震动。而《一同走过从前》播出後,台湾民间也正酝酿要拍摄一部用文化史的观点来检讨台湾社会现象的纪录片。这种现象被认为是,台湾社会正要透过纪录片的方式,进行对於文化、历史的反思检讨。  

    参考资料

    1. 李道明,〈台湾纪录片与文化变迁〉,《电影欣赏》44期,1990年3月,页80~93。
    2. 〈序曲─从民众观点出发〉,《人间》37期,1988年11月1日,页14。
    3. 迷走,〈我们都是这样场大的?─《由一同走过从前》谈历史剪接的问题〉,收录於《媒体的出神状态》,1990年10月30日,页30~3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一》
下一篇:《三叉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