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士管
2011-12-03 16:12:47   来源:   点击:

    亦写为「倍思管」、「贝士管」、「贝思管」,因「士」音(fa#)较其余三管的「士」(Sol)低半音而得名。倍士管的音律约合西乐的D调,本调所属的曲调最少,不过曲目仍要多於五六四ㄨ管。南管曲属於倍士管的曲调颇易辨识,凡是曲名中有「潮」字者,管门都属倍士管,如【长潮阳春】、【潮阳春】、【潮叠】等,其中的【潮阳春】也简称为中潮。属於【潮阳春】的曲调又有【潮阳春五开花】、【潮阳春望吾乡】。

      属於倍士管的「指」有【长潮阳春】《听见杜鹃》、【潮阳春】《花园外边》两首。「谱」也只有《阳关曲》一首。「曲」数量则较多,如【长潮阳春】〈一年光景〉、【潮阳春】〈听门楼〉、【潮叠】〈刑罚做障重〉等。

    参考资料

    1. 王耀华、刘春曙《福建南音初探》,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89。
    2. 吕锤宽《台湾传统音乐概论?歌乐篇》,台北: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何阿文
下一篇: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