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廖添丁管弦乐组曲

廖添丁管弦乐组曲
2011-12-03 16:42:44   来源:   点击:

    廖添丁管弦乐组曲

    西元1979年,马水龙接受云门舞集委托制作「廖添丁」舞剧音乐,受托後为了寻找作曲的灵感,他曾数次前往淡水八里乡的「汉民祠」,也就是廖添丁的安葬之处;当他看到为纪念廖添丁所建的庙里,一个写着「汉之民也」的牌坊,和一个藏在芦苇丛中的石牌「神出鬼没廖添丁」,当下触动他创作的灵感。在梆笛、箫、木鱼、大广弦等十多种中国乐器搭配演奏下,创作了这首着名的「廖添丁管弦乐组曲」。

    这出舞剧原分序幕及四幕,後来调整为管弦乐组曲,即是由序曲与五个乐章(大稻埕夜巷、日人宅第、霞海城隍庙会、淡水河畔、遇难)所组成,故事中五个主要人物分别为:廖添丁、少女、日本巡佐、劣绅与乞丐,马水龙分别将其赋予性格分明的主导动机,例如:主角廖添丁外表玩世不恭,内心却有着强烈的民族意识与善良的本性,作曲家赋予主角两个动机,其一为悲壮气概,另一则为诙谐特性;而被日警欺负的少女,则象徵台湾同胞的遭遇;日本巡佐,则扮演欺压良善的角色;劣绅,则饰演一个阿谀奉承日本巡佐的台湾人;而乞丐为一诙谐人物,象徵日本人统治下的台湾,贫困中求生存的一面。

    「廖添丁」舞剧以音乐描述台湾故事,主要以西方作曲技法为主,同时运用了五声音阶,以锣鼓、箫、笛、大广弦等乐器,融合地方戏曲乐器与效果,後来将音乐调整为管弦乐组曲,可以单独在音乐会中演出。

    参考资料

    1. 台湾的音乐
    2. 台湾空中文化艺术学苑一音乐独行侠:马水龙
    3. http://www.tpec.org.tw/air-art/learn/learn020428.htm
    4. 教师研习─本土音乐:马水龙的《廖添丁管弦乐组曲》
    5.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znZ7Xpt4LigJ:www.scsh.tpc.edu.tw/3/2f-1/organization/special/music_center/%E6%96%87%E4%BB%B6/%E9%80%B2%E9%9A%8E%E7%A0%94%E7%BF%92%E6%95%99%E6%9D%90%E6%89%8B%E5%86%8A/941130%E9%80%B2%E9%9A%8E%E7%A0%94%E7%BF%92%E6%95%99%E6%9D%903.doc+%E5%BB%96%E6%B7%BB%E4%B8%81%E7%AE%A1%E7%B5%83%E6%A8%82%E7%B5%84%E6%9B%B2&hl=zh-TW&gl=tw&ct=clnk&cd=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廖朝墩
下一篇:廖琼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