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有忠管弦乐团

有忠管弦乐团
2011-12-03 16:51:49   来源:   点击:

    有忠管弦乐团

    「有忠管弦乐团」前身为「海丰吹奏乐团」、「屏东音乐同好会管弦乐团」及「吾等音乐爱好管弦乐团」。由於郑有忠对音乐的爱好,首先在1924年创立了「海丰吹奏乐团」,全团以吹奏乐器为主,除了在台南广播电台作广播演出外,还为屏东市区各中小学做服务性质的演出,希望小学生能及早接触音乐,进而喜欢音乐。而後於1926年因屏东各界音乐人口日益集中,郑有忠将其扩大组织为「屏东音乐同好会管弦乐团」,延续以往服务性质之演奏,并定期举行演奏会。直至1931年再将其易名为「吾等音乐爱好管弦乐团」,业务更为发展,活动范围不再限於屏东,曾到潮州、旗山、东港、高雄、台南、嘉义、台北、花莲、彰化、台东、新竹等地作环岛演奏,团员有黄鹤松、林是好、李旺树、黄石头、萧大鼻、陈文博、曾金量、苏泰肇、魏诚、蓝漏荫等人,号称为日剧时期南台湾最具规模的管弦乐团。

    於1935年郑有忠又将乐团重新改组为「有忠管弦乐团」,除定期演奏外,还曾参与许多慈善义演活动,深获各界好评。「有忠管弦乐团」是当时南台湾唯一的乐团,故有相当多的演出机会,从日剧时代的劳军音乐会、震灾音乐会,到光复後的募款音乐会、庆祝音乐会,与定期音乐会等,演出次数难以计算,深受地方欢迎。

    1939年郑有忠再度负笈日本,在东京组织「有忠室内乐团」,有忠管弦乐团的演出活动因而暂时告一段落;返台後,於1947年重整「有忠管弦乐团」,於1980年在高雄中山堂举行第六十一次公开音乐会,这亦是郑有忠及有忠管弦乐团最後一次的演出;而後因晚年身体不适,且经济状况大不如前,使乐团终止运作,最终在1982年郑有忠逝世後宣告解散。

    参考资料

    1. 台湾音乐辞典,薛宗明着,商务出版,民92
    2. 许美玲,《郑有忠的音乐世界》:P.138、690、96、97、11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有一天夜在李娜家
下一篇:有理无理相偕到大妈馆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