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空军军乐队

空军军乐队
2011-12-03 17:11:08   来源:   点击:

    一、队史发展

    其前身於民国二十六(1937)年成立的「航空委员会军乐队」,依据「全国军乐队整编方案」奉核定为乙种编制军乐队,驻地位於杭州中央航空学校。

    民国三十八年(1949)随改组为空军总司令部後的航空委员会移驻台湾,驻地台北,为直属於空军总司令部之部队。

    民国四十一年(1952)奉国防部核定为甲种编制军乐队,为一营级部队至今。

    二、编制沿革

    依据「全国军乐队整编方案」显示,核定为乙种编制军乐队,这个时候的乙种编制军乐队全队编制有六十二员 。

    依据民国三十九年(1950)十二月二十二日国防部在回覆联勤总部核准成立军乐队时,第五厅参谋王振旅在一份便笺上提到当时空军总部军乐队有军官八员,士兵六十员,全队合计六十八员 。

    民国四十一年(1952),奉国防部核定为甲种编制军乐队。

    民国四十四年(1955),国防部修定国军军乐队编制,核定编制员额有七十三员。

    在民国四十六年(1957)三月一日生效的国防部(46)增坚字第○四六九号令核准的「空军总司令部编组装备表」中 ,该队编制共计七十二员。

    在民国四十九年(1960)十二月十六日生效的「空军总司令部编组表」中显示 ,该队当时编制有军官十二员,士兵五十六员,全队六十八员。

    至民国五十四年(1965),根据空军总部六月一日生效的(54)安庚字第三七○号令颁行的「空军总司令部编组表」 ,全队编制共计六十八员。

    该队至目前,经过不断的增编,现有编制军官八员、士官六十一员、士兵五十员,雇员一员,全队共计一百二十员。

    三、重要演出

    该队主要任务为执行空军总司令部各项军事集会典礼司乐勤务及其他各项康乐劳军演出外,近年更加强对外举办音乐会,推广乐教,其较大型的演出有下列数项。

    民国八十一年(1992)七月二十日,由林杰英上校率领该队一行41人,应巴黎华侨文教服务中心邀请,演奏一场雄壮军乐,这是民国五十三年(1964)一月与法国中止外交关系後,国军军乐队首次正式应邀访法。

    民国九十年(2001)五月在新竹文化局演艺厅、新庄文化艺术中心等地举办「神采飞扬──中华民国空军乐队九十年音乐会」,由国家交响乐团助理指挥林天吉担任客席指挥,演奏曲目有「浩瀚天际」、「月河」、「星际大战首部曲」等。

    民国九十二年(2003)八月七日於国家音乐厅举办庆祝空军八一四胜利六十六周年「凌云御风」音乐会,侯宇彪指挥,十二月三十日参加嘉义管乐节於嘉义市文化局演出。

    参考资料

    1. 周世文《国军一九五○年後音乐发展史概述》,台北:东吴大学音乐学系硕士在职专班音乐学组硕士论文,200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程松甫
下一篇:窗边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