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翠凤
2011-12-03 17:11:15   来源:   点击:

    章翠凤本名章慧卿(1913--1972年),河北省良乡县人,是京韵大鼓鼓王刘宝全的弟子,也是第一位把京韵大鼓带来台湾的专业艺人。

    出生於民国之初的章翠凤,自幼体弱多病,由於母亲深信算命之言,八岁被父母送给舅舅,住在北京西城豚圈儿胡同,因邻居王德纯是大鼓伴奏的三弦手,章翠凤耳濡目染,爱上大鼓,一个月後正式拜师,开蒙曲目为《战长沙》,学艺三年後登场演唱,渐渐崭露头角,十六岁拜鼓王刘宝全为师,经师父重新指点修正,陆续习得京韵大鼓曲目二十四段,包括三国曲目《战长沙》(《关黄对刀》、《马失前蹄》、《箭射盔婴》三段)、《草船借箭》、《华容道》、《长板坡》、《单刀会》、《古城训弟》、《赵云截江》、《徐母骂曹》、《白帝城》、《博望坡》,水浒曲目《乌龙院》、《活捉张文远》、《闹江州》,以及《子期听琴》、《马鞍山》、《宁武关》(《一门忠烈》、《别母乱箭》两段)、《刺汤勤》、《游武庙》、《大西厢》、《丑末寅初》、《百山图》等,都是刘派京韵代表曲目。

    1948年章翠凤应上海爵士茶室之邀,筹组「天籁雅集鼓书团」,担任团长,每天日、夜各一场,团员阵容坚强,都是当时所谓「杂耍界」一时之选,有筱兰芳、筱兰英姐妹的梅花大鼓,有郭文玉、郭文秋姐妹与曹元珠的河南坠子,有于素雯的乐亭大鼓、何砚樵的八角鼓、高元钧的山东快书、刘宝瑞与高元钧的相声,以及何玉凤的白派京韵大鼓。

    1949年5月18日,章翠凤於战乱中抵达台北,在夫婿郭宗泰的支持下,邀约吴竹梅、刘静川担任伴奏,重新制作鼓板演唱大鼓,1951年起陆续在台北萤桥茶室、西门町红楼戏院、高雄第一公司五楼演唱,惜知音太少,卖座不佳,次年因参加劳军晚会,大受欢迎,遂加入大鹏轻音乐队,开始环岛劳军五十天,反映热烈,却也导致过度疲劳而病倒,半年後进入陆光康乐队演唱,然而,病後的她工作了四个月後,终於体力不支,1953年底离开此队,数年後偶而应邀在歌厅或电视上演出,亦仅昙花一现。

    章翠凤曾应国立复兴剧校(後改名国立台湾戏曲专校)教了一学期的京韵大鼓,以《大西厢》为教材,惜无传人,章翠凤一生只正式收了两位徒弟,第一位是1947年在南京收徒大鼓艺人吴大平,後因两岸隔绝,失去联系;第二位是1958年在台北收徒美国籍女学生石清照,师徒二人并於1960年在国立台湾艺术馆同台演唱,轰动一时,章翠凤除了教石清照演唱、击鼓、身段表演之外,还将刘宝全传授给她的二十四段全部录音,让石清照以京韵大鼓为研究主题,完成硕士论文,後来石清照升任教授,仍在加拿大开课介绍此项艺术。1964年赵元任之女赵如兰也为了蒐集民间艺俗资料,要求章翠凤录音保存,除了京韵大鼓之外,还录下她生平难得一现的铁片大鼓《妓女告状》。

    参考资料

    1. ◎资料来源:
    2. 章翠凤《我的大鼓生涯回忆》刘枋执笔,传记文学出版社1967年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窗边雨
下一篇:童安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