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懋良
2011-12-03 17:25:47   来源:   点击:

    陈懋良

    陈懋良,出生於民国26年1月15日南京,殁於民国86年2月24日奥地利维也纳,生前主要游走於台湾、奥地利两地,专长为音乐教育与作曲,曾跟随司徒兴城学习小提琴、林桥学习钢琴弹奏,之後跟随萧而化学习作曲理论、许常惠学习乐曲分析,以及林运玲再度进修钢琴弹奏技巧。民国37年,移居台湾,就读国立台湾艺专;民国39年考入台湾省立台北师范学校;民国46年进入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校﹙国立台湾艺术学院前身﹚,为第一届音乐科学生,主修理论作曲;民国52年~58年,任教於国立台湾艺专,以专任技术教员身份教授理论作曲,以及担任艺专管弦乐团的助理指挥;民国54年秋,兼任中国文化学院音乐系教席;民国58年~61年陈懋良先生进入奥地利国立维也纳音乐学院继续深造,跟随高弗礼?冯?埃嫩学习作曲,其间曾荣获艾邦?贝格基金会的作曲家奖助金;民国61年~65年,跟随李查?贺赫兰纳与瓦特?梵格尔学习乐器打击、保罗?孔特学习媒体作曲;民国70年~72年跟随底特?考夫曼与赫尔穆特?高德华工程师学习电子音乐;民国79年与81年,两度参加德国达姆城的国际新音乐研讨会,且曾任职於维也纳史托克劳市市立音乐学校

    陈懋良先生曾参加过中华民国作曲家协会、奥地利作曲家协会、奥地利现代音乐协会,以及担任国际现代音乐家协会驻奥地利分会代表,在作品发表与得奖方面,陈懋良先生於民国41年~77年发表「少年之窗」作品1歌曲三首、「微光之切入I」作品8、「诗」、「中国旧诗歌曲三首」、「中国旧诗夜曲二首」、「苏东坡诗二首」无伴奏混声合唱、「夜之万象」、「微光之切入II」作品17、「灯光下」、「四方形的形成」、「中国古诗室内乐三首」作品22等;民国55年荣获中山文艺基金会作曲奖;民国79年~84年发表「庙门的脉动」作品13、「悲歌」、「摇篮歌」、「唐诗五首」作品16、「贝多芬的酒杯」、「翻译诗两首」作品20、「瞑想的磁场」作品16、「真空地区」、「雨夜花在那里」作品21、「歌」、「曲像镜」、「廿世纪新和声学」(遗稿未出版);民国85年荣获奥地利学术部,以总统名义颁予教授头衔。

    参考资料

    1. http://nrch.cca.gov.tw/ccahome/peopleGroup/artist/artist_coll_item_index.jsp?dtdid=244&collectionname=%E5%9C%8B%E7%AB%8B%E5%8F%B0%E7%81%A3%E4%BA%A4%E9%9F%BF%E6%A8%82%E5%9C%9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庆松
下一篇:陈招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