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电影知识 > 左岸派和手册派的导演之间有什么区别

左岸派和手册派的导演之间有什么区别
2012-07-14 08:46:50   来源:   点击:

      左岸派(作家派)和手册派(作者派)的导演之间,有什么区别?

      1958年正处于冷战时期,看不见的铁幕把世界骤然间划分成了两大部分,战后的欧洲一片萧条,资本主义的神话似乎正在逐渐的破灭,无产阶级左派思潮悄然的在整个大陆上蔓延开来,法国亦不例外,法共的宣传如火如荼,以《法国文学》为主导的无产阶级刊物的影响力也在进一步扩大。

      一切都在还混沌之中

      此时的法国电影界经历了战前自然主义情结的高涨到维希政权的粉饰电影的泛滥再到战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深刻影响,改变似乎已经在所难免。

      就在这一年,一个叫克洛德.夏布洛尔的年轻人拍了一部叫做《漂亮的塞尔其》的片子,让.鲁什拍了《我这个黑人》,在《快报》供职的女记者索瓦慈.吉鲁敏锐的嗅到了一丝变革的味道,她于是写了一个专题声称到“新浪潮(NouvelleVague)来了!”

      于是新浪潮就来了

      从1958年~1962年的五年间,大约有200多新人排出了他们的处女作,这是几乎所有第一次参加拍摄的人都被冠之以“新浪潮”的名义。一场给世界电影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的运动就此拉开了帷幕。新浪潮们的共同目标是反对当时流行的所谓的“优质电影”,而就其本身而言无论从开始还是结束,从来都没有统一的艺术理念和美学追求。人们聚集在一起,声势浩大,大家一起努力奋力推翻合力打碎旧的秩序,我想这种反抗的精神才是新浪潮最根本的内在。(当然结果也是显然的,极左浪潮之下毛主义肆虐再加上马尔库塞那种人的思想的推波助澜最终导致了68年的“五月风暴”。)

      然而有着共同的敌人并不能说明有着共同的目标,在后世的研究中,人们逐渐在这场运动中占主导地位的导演作者们分为了两派。

      一派是,作者电影的导演们,那就是所谓的“作者派”,“手册派”或曰“右岸派(国内这个说法不常见)”。

      一派则是“左岸派”,或曰“作家派”。

      ”手册派“:就想上面提到过的那样,同个派别若干个不同的称谓就恰好就是他们不用侧面的反映,“手册派”们以《电影手册》为根据地,掷地有声的发表了一篇又一篇的电影评论,与同时期的《精神》杂志交相呼应,将哲学中的“人格主义”情怀用电影评论这一方式发挥的淋漓尽致。而称他们为“作者派”则是因为巴赞的电影理论中归纳出来的“作者电影”的概念他们将其身体力行。称之为“右岸派”则跟他们的气场相吻合,骨子里就是一群终日游荡在街头巷尾痞气十足的左派文艺青年,因为塞纳河的右岸相对于左岸从来是污垢,困苦和下层地的,他们代表着另外一个巴黎。其中的手册派的代表性人物是戈达尔、特吕弗和罗布夏尔,关于他们前人已经说了太多,在此也不再赘言。

      “手册派”的主要观点:

      1、电影是现实的渐近线

      2、场面调度理论

      3、以上两点是科班回答,事实上,基本上他们全盘吸收了巴赞的电影理论

      ”左岸派“:是文人学者和作家为主要组成者。他们的片子跟抨击旧有的电影体制试图宣告一种崭新的,无产阶级的(至少是左派的)“手册派”的电影美学不同,“左岸派”着力于二十世纪欧洲人文艺术领域的现代性的探讨,他们热衷于弗洛伊德、荣格,有着深厚的哲学和文学积淀以探讨人的存在和人的现代性的困惑为己任,乃至于才会出现《去年我在马里昂巴德》这种不把你看睡过去不罢休的片子。

      左岸的导演们认为,他们虽然与“新浪潮”有着共同的爱憎,但无法代替他们共同的美学思想和人生观。

      事实上,他们是公开拒绝“新浪潮”的。然而雷乃的一部《广岛之恋》则使得他们不得不也一起搭上了“新浪潮”这班载着各色人等的班车,一路向前。“左岸派”的代表性导演有阿伦,雷乃、玛格丽特.杜尔、瓦达尔什么的。

      “左岸派”的主要特点:

      1、受弗洛伊德和荣格的学说影响很大

      2、受到法国二十世界中叶三大思想家的影响很大,他们就是萨特、马罗尔和德日进,其中受到萨特“存在主义”影响最大。(事实上,巴赞受萨特的影响更大)

      3、受柏格森的“直觉主义”影响(这点巴赞亦有,但是影响没那么大)

      4、受布莱希特的影响,力图勾勒出现实的曲折表述,描绘出内心的幻想。

      “手册派”和“左岸派”大致比较:

      1、从成分来看:”新浪潮“大抵以《电影手册》的评论员为主,他们基本本来都是影迷,有自发性质。而”左岸派“则是聚集在塞纳河左岸”门阶出版社“这一左派团体的一批文人。

      2、从时间上看:”新浪潮“运动始于50年代末期,以1958年的诞生为日期,而”左岸派“导演的探索要比”新浪潮“导演早。

      3、年龄上看:一群二十来岁的毛头小伙跟一群大叔阿姨中年人。

      4、影片主题和手法上:一个个人主义浓郁。也就是巴赞的从”人格主义“哲学体系中启发出来的电影理论;一个却热衷于探讨人的处境,人的命运这种宏大主题。

      5、拍摄地点上来看:”新浪潮“的导演们的拍片地点无一例外的基本都在巴黎及近郊,而”左岸派“的则世界各地都有他们的身影。

      6、美学追求上:”新浪潮“追求的是”向生活靠拢,向真实深入“,而”左岸派“怎对人的精神活动更感兴趣,貌似。

      7、制作周期上也不同,一个由于是带有即兴性质的,周期也较短;一派则会精雕细琢,所以拍片时间一部用几年也是正常的。

相关热词搜索:左岸派 手册派 导演 区别

上一篇:复仇者联盟的背景电影都有哪几部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