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水星今日露真容要怎么观测,水星是个怎样的行星,人类为什么很少探测水星

2021-05-18 11:08:48 作者: 神秘水星今日

  神秘水星今日露真容,怎么观测水星?

  17日,神秘的水星会迎来“东大距”,是日,它与太阳之间的角距离可以达到22度。日落时,地平线高度19度,亮度0.5左右。观察条件不错。如果大气的透明度足够好,中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日落后30分钟至50分钟在西北低空用肉眼或借助望远镜观察这颗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由于离太阳太近,水星几乎总是在黄昏或黎明时被“淹没”在阳光下。从地球上看,水星似乎总是在太阳的两边摇摆。平时很难让人看到,只有在靠近“东大距”和“西大距”的时候。所谓“大距”,是指在地球上看到的地内行星(水星、金星)与太阳之间的角距离(距角)达到最大位置。

神秘水星今日露真容.png

  水星是一个怎样的星球?

  1.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

  水星只比地球的自然卫星——月球稍大一点,比土卫六和木卫三小一点。要理解它有多小可能并不容易。它的直径只有4878公里,由球面面积公式(S=πD^2)可以得出它几乎和6个中国版图一样大。

  2.太阳系中最极端的温度波动

  虽然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但它的表面仍然很冷。白天温度可以达到427℃,到了晚上温度降到-173℃。昼夜温差600℃,是太阳系中温度波动最大的星球。

  虽然水星的表面将经历炼狱般的高温,但它可能仍然富含水冰,因为水星的表面布满了陨石坑,其中一些总是处于黑暗和低温中,水星两极的陨石坑总是处于阳光的盲点中,这使它们能够保留水冰。

  3.太阳系中最稀薄的大气

  因为水星很小,引力不足以维持任何大气,而且经过亿万年的行星演化,地核已经基本停止了活动,所以它不会产生足够强的磁场。因此,水星无法抵挡太阳附近的强烈太阳风。水星稀薄的大气相当于地球上的外球体,几乎相当于真空,这也是它温度波动大的原因。

  尽管如此,它的表面还是有很多粒子,因为科学家发现水星是一颗有“尾巴”的行星,它表面的粒子流正在脱落,这可能与太阳风有关。

  4.巨大的铁核、巨大的小行星撞击

  水星铁芯约占其半径的75%。这个巨大的地核拥有太阳系中最多的铁。没人知道为什么,可能和它的形成有关。

神秘水星.png

  不久前,中国的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并开始探测火星任务,但水星却很少被探测,这究竟是为什么?

  首先,水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它离太阳的平均距离只有5790万公里(大约0.387天文单位),在如此近的距离,水星必须以比地球快得多的速度绕太阳运行,否则它将被太阳引力“吸走”。根据测量,水星的转速约为每秒48公里。显然,人类发射的探测器很难跟上如此高速的水星。

  其次,水星的质量只有地球质量的5.6%左右,这意味着水星的引力比地球弱得多,这使得人类发射的探测器必须离水星足够近,才能被水星的引力捕获,然后在水星周围移动。但是,如果探测器与水星的距离太近,就会有坠毁的风险。因此,进入水星轨道的过程必须非常精确。另外,这一切都是在高速运动的条件下进行的,而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可以看出,不是人类不想探测水星,而是探测水星非常困难,所以很少探测水星。

  神秘水星今日露真容要怎么观测,水星是个怎样的行星,人类为什么很少探测水星的内容就是这些了,宇宙是非常浩瀚神秘的,不知道大家都对哪个行星感兴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