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手机知识 > MIUI有哪些优点和价值

MIUI有哪些优点和价值
2012-07-11 23:19:09   来源:   点击:

      怎么看 MIUI 的价值?

      众所周知MIUI基于android并且用户体验优化的比原版android要好很多,特别是对于国内用户增加了更人性化的操控体验

      但应如何看MIUI的价值呢?

      Android出4.0,就出个4.0的优化版MIUI,出4.1就出个4.1优化版MIUI,这与XP和番茄花园的区别是什么?是开源吗?

      这样能做起来的根本是不是假设了未来中国手机用户都不会刷原版android而是会刷优化版的?


      MIUI当然是有价值的。用过MIUI的人都知道,MIUI并不是简单地把官方的Android rom移植到新的机型就完事了的。它还添加了很多新的工具,比如它自己的拨号软件(集成了归属地查询,群发短信等)、便签、网络流量监控、录音机等等,甚至用自己的启动launcher代替了标准的。这些旨在方便本地用户使用体验的做法能让用户更方便地使用Android,这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从小米网站上(包括国外的反馈)看到的结果来看,米粉们的反映也很好。虽然我承认MIUI中有一些功能我确实是很不喜欢,比如取消了Google Play的国家限制让人觉得很不安全,但整体上看MIUI确实是让Android变得更便于中国用户使用。

      从头创造固然是价值,但打磨和改进同样也是价值。既然做了工作而且还是很不错的工作,那么得到承认是天经地义的。

      说到番茄花园,我必须得说番茄花园那些精简和预装的做法是有价值的:它真正方便了本地用户的使用。番茄花园的问题是:它是盗版。这才是它必须被打击的根本原因。MIUI在这一点上和番茄花园不是一回事。我承认去年XDA上也有人质疑MIUI是否违反了GPLv2版权协议,因为MIUI是基于CM6公开发布的代码,也是从Google公开发布的Android代码的分支。但就我所知,MIUI在https://github.com/MiCode/和http://micode.net上公开了自己的代码,包括patchrom,所以我倾向于认为MIUI没有违反版权协定,不过还需要专家认定才能肯定这一点。

      至于原版和MIUI的关系,我认为它们都会存在。甚至小米自己也在发布小米手机的Android 4.0 rom。我们并不期望所有中国的Android手机都刷上小米——任何手机厂商都不可能真的答应这么干。但至少MIUI让一些更需要定制服务的用户多了一个选择。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也没必要为此担惊受吧。


      MIUI代表了中国本地团队在适应当地用户习惯上的尝试,目前来看是成功的。巨大的装机量,培养起来的主题市场,相关的比如小米锁屏和小米桌面的产品诞生都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我对MIUI所知甚少。我个人不喜欢任何本地化的修改,比如将姓和名合并为一格存储。我觉得MIUI最出彩的地方是将fps提升到60以上,这使得MIUI的操作非常的顺滑和流畅,可以直追IOS。具体原理未知,来自MIUI的广告。

      至于MIUI对内存回收机制的改良之类的,我觉得都是多此一举。在系统层面我还是赞同点心的浅修改。从MIUI问题百出和bug修复不及时的情况看,团队还没有能力承担如此重要的任务。

      很矛盾的一点是MIUI与小米的配合。事实上如果MIUI成为小米的独占品的话会使得这款机器相当具有竞争力,但MIUI的价值正是来自多硬件平台的广泛铺展,一旦集中到一款手机上就不再有强烈的吸引力,无法作为小米的卖点;而如果不在多硬件平台展开,MIUI就失去它作为互联网产品的生命力。

      总结地说,MIUI一定程度上向国际展示了中国的Ui设计水平(不管他能不能代表);MIUI在某些方面聚拢了一些独创技术;MIUI为小米的推广做了铺垫;其他的未见。

相关热词搜索:MIUI 优点 价值

上一篇:iPhone 上 UC 浏览器和 QQ 浏览器哪个用户更多
下一篇:iPhone 集成了哪些先进的硬件和软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