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新浪「微什么」使用体验如何?

新浪「微什么」使用体验如何?
2012-07-14 16:33:48   来源:   点击:

      新浪「微什么」使用体验如何?

      「微什么」:http://ask.weibo.com

      见到关于「微什么」的问题主要都是问「微什么」和「知乎」的对比,对「知乎」的影响这一类。

      撇开「知乎」不谈,就说说「微什么」的体验是好是坏。有哪些让人惊喜的地方?哪些让人失望的地方?你是否通过「微什么」获取到你感兴趣的信息?是不是会开始/继续使用「微什么」?

      沒想到,微博居然設置了「最佳答案」。這,跟愛問,知道,有啥區別?我以為要做高質量的問答社區,這是最不能有的標籤。比起標準答案,討論更有價值。

      「最佳答案」,是一言堂的象徵。是伸手黨的福音。

      路人即使有所補充改正,看到這麼個標籤,不是看jump漫畫的,基本可以關掉網頁了。

      (由此可見,微啥不是要走知乎路線啊,另有謀略?)


      设计上

      1三栏结构,导致内容拥挤

      2配色太多,晃眼(logo的颜色竟然与产品主色调完全不同!!!)

      3字号、字色的样式过多,排列显得凌乱。

      4主页中,问题答案下,用户头像的展示方式,使得用户的个人信息得到更多关注,偏离了”知识型社区更注重内容品质“的本质。同步受到影响的,“关注问题”功能的位置,脱离了用户视觉的主要区域,反映了新浪不注重用户的此类参与。

      5详细问答页中,问题部分对“提问人”、“时间戳”的展示,使得用户很容易理解到问题的“所有人”和“所属时间”。这让用户更容易抛弃问题(去年的问题了,我还回答他干嘛)或(这是他自己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回答他/把问题改成符合某个规范的样子?)

      6详细问答页中,答案部分对“时间戳”的展示过强,也使用户容易因为看到对方回答的时间过久,而失去参与讨论的动力。

      产品逻辑上

      1放弃了新浪微博前期的”邀请“机制,是一个不美。只通过“未推广”的方式控制用户数量,而没有采用控制用户质量的方法。导致产品的内容先天不可控(或者控制方式过度依赖官方管理,成本高收效低)。

      2开放给用户参与的功能中,缺少”没有帮助、反对、举报“等关联内容品质的功能。用户参与的性质仅仅是围观和添加内容。这反应了新浪过度依赖官方管理的思路,对用户的参与不够信任。

      3主页中,问题答案区域,竟然在答案被缩略展示的时候,就有”赞“这个功能。用户连内容都没有看全,你就让他对内容进行评价。你到底是在乎内容品质还是在乎”赞“功能的应用数据啊?(何况还是只能”赞“不能”反对”)

      4同@薛輝揚的观点,“最佳答案”的设置,使得问题被终结。用户看到“最佳”答案之后,再参与讨论、贡献答案的动力会急剧下降。

相关热词搜索:新浪 微什么 体验

上一篇:全面的了解互联网最新资讯一般去哪个网站
下一篇:微什么用户体验设计方面有哪些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