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场互助 > 如何处理好上下级关系

如何处理好上下级关系
2009-12-24 21:09:00   来源:   点击:

    方法

    无论在什么单位,上下级关系的处理一直都是一个难题,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可以处理好上下级关系的方法:

    下级处理好与上级关系的方法:

    • 学会有效的沟通技巧:在给足领导面子的同时不要丢失了自我个性,千万不要失了智慧。表达自己意见时要让上级感到这是他自己的意见,巧妙借领导的口陈述自己的观点,赢得领导的认同与好感,让沟通成为工作有效的润滑剂而不是误会的开端。
    • 学会直言不妄言:对上级进言时不唯唯诺诺更不能花言巧语,不要为取得上级的支持而掩盖和歪曲事实真相,或者把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给部领导,逼近他接受、表态。
    • 凡事多动脑筋:领导喜欢的是创造性地理解,然后发挥,而不是把没思想show给他看。只有凡事多动脑筋,多学习别人的长处,你才会得到老板的赏识。
    • 多学本事:跟老板搞好关系的基础是什么?是你要有自己的一套,得能练活儿,还要练得漂亮。
    • 在保持独立人格的前提下:你应采取不卑不亢的态度。在必要的场合,你也不必害怕表示自己的不同观点,只要你从工作出发,摆事实,讲道理。

    上级处理好与下级关系的方法:

    • 以身作则:不管做什么事,作为一名领导者,都必须身先士卒,倘若“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则将毫无威信可言,而且必定会一事无成。
    • 平等待人:当领导的人,最令下属反感的,莫过于拉帮结伙、任人唯亲。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一定要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平等待人。
    • 礼遇下属:要和下属进行心灵上的平等对话,以“礼”服人,讲究批评和表扬的方法,不能以“权”压人,更不能不讲方法策略的随意责骂与挖苦。
    • 关心下属:体谅和关心下属,是企业领导者最容易赢得人心的方法,这是企业形成自己的人文文化和加强企业员工向心力必不可少的做法。
    • 信任下属:领导者的信任与尊敬是对下属最好的奖励,因为这是对他们人格上的尊敬,是对他们人品和才能的肯定与信任。
    • 亲近下属:不能自持为尊者,高人一等,而远离员工,脱离群众。要适当的与下属接近,进行谈心,了解下属的一些状况,并且多为下属考虑,有可能的话,想在下属之前,做在下属之前,帮下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补充

    对上级交际不当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 绝对服从型。这种人对上级的意见不管正确与否都唯命是从,毫无自己的见解。
    • 投其所好型。这种人对上司察言观色,专门会仰上级并讨好他们。
    • 回避领导型。有一部分人自己虽然也是领导者,但是却非常怕见自己的上司,遇见上级领导则绕道走。这种人或怕接近上级领导者有“拍马之嫌”,或因有“自我防卫心理”,害怕上级发现自己的短处,或因与上级之间有心理间隙等。不管其原因如何,此种交往不利于上下级之间心理沟通。
    • 遇事对抗型。这种人与上级产生了抵触情绪,因此对上级采取排斥、抗拒行为,不管上级对与错,都寻机向上级“发难”,拒不执行上级的指示、命令,和上级经常发生矛盾冲突。
    • 评头品足型。有的人对上级的指示虽然也执行,但不管指示是否正确,总爱挑三拣四,评头品足。这样对组织的发展是没有多大益处的。

    总结:以上种种行为不管其动机如何,就其后果来看,都会影响与上级的关系。虽然有的交往方式个人会获取一时之利,但是从长远的角度看,对事业、对组织、对上级、对自己都有害而无利。

    注意

    • 少批评别人,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 言辞要温和,少与人争辩,尽量去了解对方的观点。
    • 要懂得使用礼貌用语,与人握手时,力量要适中。
    • 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把心扉打开。
    • 要笑脸常在,因为微笑是人际关系最佳的润滑剂。
    • 要欣赏别人的优点和特点,有一颗关注别人的心。
    • 要专心倾听对方讲话,并注视对方。
    • 要懂得时常赞美别人。
    • 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懂得在适当的时机推荐自己,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处理 上下级 关系

上一篇:如何抵抗、释放压力
下一篇:怎样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