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保险知识 > 什么是工伤保险基金,筹集方式有哪些

什么是工伤保险基金,筹集方式有哪些
2010-01-06 19:38:33   来源:   点击:

    工伤保险基金的介绍

    • 工伤保险基金是指为了建立工伤保险制度,使工伤职工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而筹集的资金。工伤保险基金遵循“统筹共济”、“大数法则”的原则,通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向用人单位广泛筹集资金,解决劳动者因工伤残或死亡之后本人或遗属的经济补偿问题。
    • 工伤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基金中的一种,工伤保险基金是国家为实施工伤保险制度,通过法定程序,建立起来用于特定目的的资金,这是实施工伤保险的基础,工伤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基金中的一种专项基金。

    工伤保险基金的筹集渠道

    • 企业缴纳的工伤保险费。企业必须按照国家和当地人民政府的规定参加工伤保险,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
    • 工伤保险费滞纳金;
    • 工伤保险基金的利息;
    •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资金。工伤保险费根据各行业的伤亡事故风险和职业危害程度的类别实行差别费率,并每5年调整一次。

    工伤保险基金的筹集原则

    • 以支定收,收支平衡。根据我国目前列支待遇项目和发展趋势看,基金的用途应包括:工伤医疗费、长期伤残补偿、一次性伤残补偿金、护理费、残疾辅助器具费、丧葬费、遗属抚恤金、事故预防监察费用、管理费和储备金等。因此基金必须保持以支定收,收支平衡。
    • 预防与补偿相结合,实行差别和浮动费率。即根据各行业发生事故及职业病的风险类别、频率制定费率,并且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
    • 以企业的工资总额作为征收工伤保险基金的基数。基金从税前提取。

    补充

    建立工伤保险基金必须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

    • 一方面必须保障伤残劳动者的基本需要,如:劳动者的医疗服务、手术治疗费、短期生活费、长期怃恤费以及遗属怃恤费等。
    • 另一方面,基金来源及费率标准是否可行,既要体现公平,对于不同风险程度的用人单位征收不同的保险费,又要考虑用人单位和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应出现企业因缴纳保险费而被迫提高产品价格,市场竞争力下降的现象。

    工伤保险基金支出包括以下内容:工伤医疗费,生活护理费,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辅助器具配置费,康复性治疗费,供养亲属抚恤金,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劳动能力鉴定费等费用支出。

    提示

    • 工伤保险基金主要由企业缴费构成,不足时由同级政府临时垫支。国家除了让利、让税性支持措施外,并不直接承担该基金不足时的补贴责任。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工伤保险基金 筹集方式

上一篇:平安一账通是什么,功能有哪些
下一篇:工伤保险条例的内容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