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装修知识 > 家庭装修刮瓷与刷乳胶漆有何区别

家庭装修刮瓷与刷乳胶漆有何区别
2010-01-16 16:56: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介绍

    装修刮瓷与刷乳胶漆的区别在以下几方面

    • 适用范围不同:乳胶漆色彩可多选,适用一般家庭装修。刮瓷适用大面各积办公室,营业厅装修。
    • 材料不同:乳胶漆是水性的涂料,它主要由五种成分构成:一是水;二是乳液,这是一种类似白胶的东西,起附着的作用,为乳胶漆的核心成分;三是颜料;四是填料;五是添加剂,如防起泡剂、防冻剂等,乳胶漆主要由第二和第三两种成分组成。刮瓷主要是仿瓷涂料,仿瓷涂料时间长了容易受潮粉化、脱落,不能防霉,防潮。
    • 施工顺序:刮瓷其实就是做乳胶漆底子,乳胶漆不能直接刷,必须经过类似刮瓷处理,叫做乳胶漆专用腻子,经过砂纸打磨后再刷乳胶漆。
    • 颜色:乳胶漆的颜色各异。刮瓷一般是生冷的白色。
    • 污染:乳胶漆是水溶性的,如果是品牌可以几乎没有污染。刮瓷成本较低,由于里面加有甲醛等化学物质,有一定的污染,同时刮瓷后再次处理难度较大,一般来讲由于表面较滑,再次处理后容易脱落。
    • 清洁:乳胶漆面弄脏可以用毛巾擦洗,如果你的房子装修档次较高,建议喷涂乳胶漆,效果更好。刷乳胶漆后,对于污染较轻的墙面,可以用干净抹布直接沾水擦洗。刮瓷面容易脏,也容易发黄,而且不好清理,不能直接用毛巾擦拭。

    补充

    刮瓷一般进行三遍

    • 第一遍是打底,没什么特别高的要求,但胶水必须放重一点。
    • 第二遍做阴阳角就要求高了,阴角要用墨斗打线批直,阳角用靠尺夹好批直,这一遍胶水会轻一点,以便于打磨平整,一般打磨时,都会用灯照着,这样就会看到凹凸不平的地方。打磨好之后就可以上底漆。
    • 第三遍就是点补,底漆上好后会有一些像针眼的小洞,也有一些打磨过程中没处理好的凹凸问题,这一遍比较关键,不把能看出来的问题解决好,等面漆上好后,就会有很多的浪费。

    乳胶漆涂刷的施工方法可以采用手刷、滚涂和喷涂

    • 手刷:手刷材料的损耗较少,质量也比较有保证,是家庭装修中使用较多的方法。但手刷的工期较长,所以可与滚涂相结合,
      • 技术要领为:大面积是使用滚涂,边角部分使用手刷,这样既提高涂刷效率,又保证了涂刷质量。施工时乳胶漆必须充分搅拌后方能使用,自己配色时,要选择耐碱、耐晒的色浆掺入漆液,禁止用干的颜色粉掺入漆液。配完色浆的乳胶漆,至少要搅拌5分钟以上,使颜色榄匀后方可施工。
    • 滚涂:是使用涂料辘进行涂饰。
      • 技术要领为:将涂料搅拌均匀,粘稠度调至适合施工后,倒入平漆盘中一部分,将辘筒在盘中蘸取涂料,滚动辘筒使涂料均匀适量地附于辘筒上。墙面涂饰时,先使毛辗按W式上下移动,将涂料大致涂抹在墙上,然后按住辘筒,使之靠紧墙面,上下左右平稳地来回滚动,使涂料均匀展开,最后用辘筒按一个方向满滚涂一次。滚涂至接茬部位时,应使用不沾涂料的空辗子滚压一遍,以免接茬部位不匀而露出明显痕迹。
    • 喷涂是利用压力或压缩空气,通过喷枪将涂料喷在墙上。
      • 技术要领为:首先应调整好空气压缩机的喷涂压力,一般在0.4~0.8兆帕范围之内,具体施工时应按涂料产品使用说明书调整。喷涂作业时,手握喷枪要稳,涂料出口应与被涂饰面垂直,喷枪移动时应与涂饰面保持平行,喷枪运动速度适当并且应保持一致,一般每分钟应在400~600毫米间匀速运动

    提示

    • 墙面乳胶漆涂刷是家庭装修中油漆施工最常使用的方法,其施工中应特别注意如下问题:基层处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其中保证墙体完全干透是最基本条件,因为水泥做粘结材料的砂浆,未硬化前呈强碱性,此时涂刷乳胶漆必然反碱。当水泥砂浆硬化后,碱性值大幅度下降,此时方可进行乳胶漆涂刷。干透时间因气候条件而异,一般应放置10天以上。墙面必须平整,最少应满刮两遍腻子,如仍达不到标准,应加刮至满足标准要求。

相关热词搜索:家庭 装修 刮瓷 刷乳胶漆 区别

上一篇:客厅和卧室刷什么颜色比较好
下一篇:墙壁刷完乳胶漆后为什么有裂口,怎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