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野风》

《野风》
2011-12-03 09:16:18   来源:   点击:

    一本提倡写实文学、鼓励全民写作的文艺杂志。由在台湾糖业公司任职的金文(孙铁斋)、师范(施鲁生)、鲁钝(俞仰贤)、辛鱼(邢鸿乾)及黄杨(杨莲)等5人共同创办。1950年11月1日於台北市创刊,以金文为发行人,5位创办人共同审稿编辑。

    《野风》创刊时为半月刊,志在「创造新文艺,发掘新作家」;提倡写实,鼓励全民写作,以期成为提升大众精神生活的纯文艺杂志。在具体做法上,以坚持不向任何人约稿,鼓励全民投稿为特色。所有稿件,包括创办人在内之所有来稿,均隐其名经5人小组逐一审核,多数通过後始可刊出。此审稿标准增加刊物可信度,稿源充沛,水准日益提高,销量亦日有所增,风行全台及海外,最高时曾达每期销售7000份以上,为同期所有杂志之冠。

    以此公正审稿机制,《野风》得以发掘多位新作家。经《野风》刊其作品而蜚声文坛者,数以百计,如於梨华、郭良蕙、邓禹平、刘非烈、胡楚卿、郑愁予、傅孝先、张拓芜,及编者师范、鲁钝、辛鱼、黄杨等均是。论者咸认自创刊至第40期止,5位创办人主持期间为奠基及全盛期,且多以此40期为研讨文本。

    1952年7月,《野风》自41期起由田湜接任主编,至1953年8月第59期起改为月刊,对来稿取舍较第一阶段略有弹性。至1961年11月157期止,田湜共出版117期,为《野风》主编中历时最久者。此阶段被发掘之新作家包括许达然、李魁贤等多人,但刊物销量较第一阶段减少,论者称此阶段为「野风」之守成期。

    1961年12月起,由绿蒂接任第三任主编,发行《野风》第158期。至1964年10月第188期止共出版31期,此一时期虽仍未改变「创造新文艺,发掘新作家」之主旨,但纯文艺以外的作品开始兼收并蓄,并发表张彦勳、林锺隆、锺肇政等作家作品。然纯文艺色彩已渐减,销量亦再减。故论者以此一时期为维持期。

    1964年11月,由许希哲担任第四任主编,出版《野风》第189期。此时期大量容纳影剧有关作品而风格骤变,故出刊4期後销量直线下滑,自绿蒂接棒时每期2,000余册下跌至300册,亏损极大而停刊。以此,《野风》结束前後14年4个月,共192期的出版历史。

    中文关键字: 师范 , 五○年代杂志 , 新文艺

    参考资料

    1. 丘彦明。1979。〈访师范,谈野风〉。《联合报》,副刊,10月25日。
    2. *应凤凰。1984。〈怀念奠基者:掀起「野风」的师范〉。《文艺月刊》,176:8-17。
    3. 应平书。1987。〈文坛人物追踪:师范豪情依旧〉。《中华日报》,副刊,10月5日。
    4. *李丽玲。1995。〈创造新文艺,发掘新作家:初探五○年代初期的「野风」〉。《文学台湾》,14:182-193。
    5. *林佳惠。1998。〈「野风」文艺杂志研究〉。硕士论文,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
    6. *施君兰。2002。〈荒野的春风:五○年代「野风」杂志的故事〉。硕士论文,政治大学新闻学系研究所。
    7. 钦鸿。2003。〈师范:海峡彼岸的一股「野风」〉。《江苏南通江海晚报》,6月19日。
    8. 施君兰。2003。〈「野风」的编辑们〉。《文讯》,213:102-104。
    9. 钦鸿。2003。〈海峡彼岸的一股「野风」:记南通籍台湾作家师范〉。《世界华文文学论坛》,4:60-63。
    10. 宋雅姿。2004。〈以天地为师,身正是范:访问师范先生〉。《文讯》,227:128-133。
    11. 徐开尘。2004。〈创立「野风」的师范全集出版〉。《民生报》,副刊,11月3日。 
    12. 陈希林。2004。〈「野风」杂志领风骚:创办人师范出版全集〉。《中国时报》,副刊,11月4日。
    13. 施君兰。2005。〈撕裂与创新:当「野风」吹过〉。《历史月刊》,206:77-83。
    14. 钦鸿。2006。〈上世纪五○年代在台湾文坛独树一帜的「野风」杂志〉。《华北京出版史料季刊》,4。

    延伸阅读

    1. 野风杂志社。1950-1965。《野风》,1-192期。
    2. 师范。2004。《师范作品全集(1-11册)》。台北:文艺生活书房。
    3. 师范。2005。《文艺与生活》。台北:文艺生活书房。
    4. 师范。2008。〈以文会友少年游〉。《文讯》,268:52-5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颗珍珠/手的故事
下一篇:「五小」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