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银
2011-12-03 14:15:31   来源:   点击:

    号丹山、宝藏生,人称「福银司」,台中县石冈乡人,享年82岁,为中部地区的彩绘司傅。刘福银从小学习书画,其父刘沛亦为石冈地区着名的彩绘司傅,虽有家学渊源,但刘福银早期却到日本学习时钟制造技术,回台後於日本公家机关当会计,并一度前往中国厦门工作,直至中年以後,因经济压力才开始从事彩绘工作,并代替其父承包相关工程,负责书法、花鸟及一些西洋油画的风景图案。刘福银共育有4男4女,其中除了4男汉修於中钢公司工作外,其他3个儿子昌洲、昌炽及昌武,皆继承祖父及父亲的衣钵,从事彩绘工作。刘福银的作品多与父亲刘沛及儿子共同合作,多分布於苗栗及台中一带,以庙宇及祠堂为多,其中刘福银与长子刘昌洲亦曾受邀至日本和歌山县为泷见寺施彩,相当难得,其重要作品有:台中梧栖浩天宫(1965)、苗栗通宵慈惠宫(1965)、苗栗中港慈裕宫(1967)、日本泷见寺(1969)及南投明新书院(1970)等。刘福银因曾学习中国传统书画及西洋油画,因此在彩绘作品中融合流畅的书法线条及精确的透视观念,加上生动的人物表情及适当的构图安排,使得作品显得丰富与精致。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八仙庆寿
下一篇:切妻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