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兴亚式建筑

兴亚式建筑
2011-12-03 15:31:02   来源:   点击:

    "依据字面翻译,兴亚式是一种复兴亚洲艺术的建筑风格(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大东亚)。这种建筑风格,盛行於1930至1940年左右,是一种因应殖民主义逐渐成熟的建筑形式。回顾日治时期,当日本对於殖民策略逐渐成熟时,提出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然而当时所谓「共荣」,其实只是一种殖民主义的昇华而已。而兴亚式建筑,就是要作为烙印於殖民地的一种风格样式。简单说,日本统治了台湾,并放了所谓兴亚式建筑在这块土地上;这是种宣传教育,更是一种殖民优越感。就像是到了你的领地插上旗子一样。而这种作为政治目的的建筑形式,有别於之前所谓希腊古典建筑或是仿罗马建筑风格。他们不愿意再去刻意模仿,而是要重现值得骄傲的大东亚风格。而当时被认为是大东亚风格的建筑语汇,除了在造形与色彩的运用上,还包括了古典琉璃瓦、拼贴面砖、斗拱等细部运用。台北二二八纪念馆(台北放送局)就是相当经典的案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杨卓成
下一篇:台南陈氏彩绘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