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前水头十八支梁

前水头十八支梁
2011-12-03 14:15:54   来源:   点击:

    「有水头富,无水头厝」是水头人最大的骄傲,这份骄傲除了来自於聚落中有前金门县境最多的洋楼建筑之外,另外拥有极可能是金门县境内最早的集体计画性建筑,前水头十八支梁。

    清乾隆40年(1775)左右,前水头黄氏小宗派子弟黄秦、黄俊、黄楚、黄绍光、黄吴等人,各自在杭州、锦州、厦门等地经商致富,累积钜额富後返回家乡兴建屋舍,其中有九栋二落大厝建筑同时上梁,一栋二落大厝有两支梁,因此这个位於前水头黄厝顶传统建筑群被称为「十八支梁」。时至今日,建筑群的数量早已不只九栋,已经发展成包含二落大厝、一落二榉头、一落四榉头、单伸手,甚至是洋楼、番仔厝的庞大建筑群组,然而「十八支梁」的代表性地位却至今无法被取代。  

    参考资料

    1. 李金生,金门水头,金门县政府,2000。
    2. http://guesthouse.kmnp.gov.tw/view/scenery_view2.asp?Tkey=46。
    3.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post/450234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八宝
下一篇:刘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