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体诗
2011-12-03 14:16:17   来源:   点击:

    近体诗於唐代开始形成,相对於古体诗,又称为今体诗;又因注重格律,也称格律诗。近体诗可分为绝句与律诗(依篇幅),各有五言与七言(依句式),而律诗则需要对仗,其限制如下:

    一、?句数:

    (一)?绝句:四句,分五言与七言。

    (二)?律诗:八句,分五言与七言。每两句为一联,首联:一、二句。颈联:三、四句。颔联:五、六句。尾联:七、八句。

    (三)?徘律:又称「长律」,十句以上,规则和律诗相同。

    二、?字数:

    (一)?绝句:五言二十字、七言二十八字。

    (二)?律诗:五言四十字,七言五十六字。

    三、?押韵:

    二、四、六、八句尾,押平声韵。首句可押韵也可不押韵。

    近体诗押韵时以平声为原则,偶数句必押韵,奇数句不可押韵,首句则不在此限。每首诗必须一韵到底,不可换韵或通韵。

    四、?平仄:

    分为平、上、去、入四种声调。

    (一)?同句交替:如仄仄接平平或是平平接仄仄。

    (二)?上下句相反:奇数句与偶数句的平仄相反。

    (三)?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每一句的奇数不可押韵,但是偶数句有严格限制,首句可押可不押。

    (四)?基本句式:

    1、五言:「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2、七言:「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

    (五)?以首句而言的第一个字的名仄与最後一个字的平仄,皆有规定,又因首句第一个字平仄不限,故以第二字的平仄为准,规律有以下四种:

    1、平起平收:即首句平起入韵。

    2、平起仄收:即首句平起不入韵。

    3、仄起平收:即首句仄起入韵。

    4、仄起仄收:即首句仄起不入韵。

    五、对仗:

    律诗每联平仄相对(音节相对),上下联间,平仄相粘对仗:律诗需对仗,前句为出句,後句为对句,需要词性相同(词性互对),如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等。  

    中文关键字: 近体诗 , 近体诗 , 格律 , 押韵

    英文关键字Chinese Jintishi Categorization , nearly-ancient Chinese Poetry , Ge-lu , Rhyming Words

    参考资料

    1. 向丽频。《南北朝至初唐五音律诗格律形成之研究》,国立中山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1994。
    2. http://www.hudong.com/wiki/%E8%BF%91%E4%BD%93%E8%AF%97
    3. http://www.qingyun.com/column/wenxue/gelv/shipingze.htm
    4. http://article.hongxiu.com/a/2008-5-18/2673278.shtml
    5.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F%91%E4%BD%93%E8%AF%97
    6. http://teacherweb.tnnua.edu.tw/chmiss/961114/mysite/07.htm

    延伸阅读

    1. http://www.angelfire.com/art/bookreport4u/doc13.html
    2. http://baike.baidu.com/view/55498.htm
    3. 徐秋珍,《律诗格律与文字对偶互动关系之研究》,国立台湾大学外国语文研究所博士。1985。
    4. 管静仪,《近体诗形成之过程探索》,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2007。
    5. 梁振国,《论近体诗诗话之研究》,南华大学美学与艺术管理研究所硕士。2007。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迁移传说
下一篇:赵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