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山
2011-12-03 14:16:25   来源:   点击:

    (1856年,台北~1927年,台北)古典汉文诗人。名元安,字文徽,一山是字号,又有益山、剑楼等名号。所创设的「剑楼吟社」不仅推广古典汉文诗作,也培养许多诗人,较特殊的是培养了许多的女诗人。

    1856年(咸丰6年)出生於台北板桥,并在私塾就读汉学。1874年(同治13年)中秀才,直到1887年(光绪13年)参加乡试不中後,转为习医,除了担任台北医生会长外,也将居所从板桥迁徙至台北城内。

    1895年,台湾爆发乙未战争,赵一山避居芝兰(今士林)郊区,之後於大稻埕永乐市场旁边开设中医馆所,後应地方仕绅洪礼文邀请担任私塾老师,主授汉学诗文。1911年(明治44年),创立剑楼吟社,仍开班授徒。卓梦庵、骆香林、王云沧、欧剑窗、吴梦周、许剑亭及李腾岳等着名诗人均学诗於此。值得一提的是,剑楼书塾也招收女徒,如王香禅、洪藐仙、陈飞仙、李晚霞、容荷青等,均出自该诗社。  

    中文关键字: 王香禅 , 士林

    参考资料

    1. 台湾总督府:《台湾列绅传》,1916年
    2. 台湾省文献会:《重修台湾省通志》,1998年
    3. 台湾银行:《台湾诗钞》
    4. 邱奕松:〈王香禅与诗〉,《台北文献》,1990年
    5. 廖一瑾:《台湾诗史》,1999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近体诗
下一篇:迷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