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仪
2011-12-03 14:16:45   来源:   点击:

    赵天仪(1935.09.10~ ) 笔名柳文哲。台中市人。台大哲学系毕业,台大哲学系研究所硕士。曾任台大哲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兼代系主任。「台大哲学系事件」後失业一年,任国立编译馆编纂,1991年退休,再任教於静宜大学中文系、生态系、台文系。现任静宜大学台文系讲座教授。曾任台湾美学艺术学会理事长、台湾省儿童文学协会理事长(台湾省社会处主管),现任台湾儿童文学学会理事长。曾获巫永福评论奖、台中文协新诗奖章、台中市第二届大墩文学奖、台湾省文耕奖等。为笠诗社发起人之一,曾主编《笠》、《台湾文艺》、《台湾春秋》、《满天星》等书刊。着有:诗集《林间的水乡》、《果园的造访》、《大安溪畔》、《牯岭街》等;童诗集《小麻雀的游戏》、《小香鱼旅行记》等;散文集《风雨楼随笔》、《风雨楼再笔》等;评论集《台湾现代诗监赏》、《美学引论》、《裸体的国王》、《诗意的与美感的》、《台湾文学的周边》、《时间的对决》等;儿童文学研究《如何写好童诗》、《大家来写童诗》、《儿童诗初探》、《儿童文学与美感教育》、《台湾儿童文学的出发》等。赵天仪作品以诗和评论为主,诗作语言清新,意象鲜明朴素,具有现实风味,他「企求着更富原创的表现」,力求诗质与诗语言的和谐统一,透过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声,而不迷失於这个失落的时代;在诗的形式上,作者「是一个自由主义者」,透过不断的试炼,造成新形式的取向;赵天仪自少年时期即进入诗的世界,接受了诗的洗礼,於《笠》诗刊中率先推广儿童诗,独步全国;接任静宜大学文学院院长以来,更全力推动儿童文学学术研究工作,如举办「儿童文学与儿童语言学术研讨会」、「儿童文学国际会议」,并倡导「儿童文学学程」的设立等,都是台湾儿童文学界的创举,是一位时时在注意、刻刻在关心儿童文学现况、脉动及未来走向的指导者,他的风范与前瞻,获得儿童文学界人士的尊敬。他的现代散文的创作以抒情与说明并重,追求哲理的表现。他的评论亦围绕着现代诗与美学而开展自己更宽广的整体世界。(吴声淼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迷园
下一篇:遗民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