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园
2011-12-03 14:16:31   来源:   点击:

    《迷园》 李昂着。台北贸腾发卖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3月初版。全书约14万字。全书分为三部,每部各两章,每章又分成两小节,每章节於不同的时空背景间作跳跃式的排列与铺陈,以第三人称作为叙事主轴,并利用女主角第一人称的内心独白作交替叙述,创造出诡谲的小说语言与迷离的氛围。《迷园》以出生於台湾鹿港世家的女主角朱影红为叙述主轴,历史背景从甲午战争後沦为日本殖民地的台湾、战後国民党政府强权统治,一路铺陈到八○年代资本主义化的现代社会。这部小说在主题意识以及叙事结构上由「女性自我追寻」与「台湾历史重建」两条主线交织而成,前者描写世家小姐朱影红与商业钜子林西庚之间的情爱纠葛,後者企图以「鹿城朱家」的家族史进一步拓展成台湾历史,建构台湾的国族寓言。在爱情小说的表象下,《迷园》可说是一部积极重塑台湾历史、企图建构台湾主体的小说。(洪珊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赵一山
下一篇:赵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