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古贺三千人

古贺三千人
2011-12-03 14:17:28   来源:   点击:

    1869(明治2)年生,普通学校毕业。1896(明治29)年以铁道队员身分来台,进入土木建筑营造业者有马组的组织内,後又转至泽井组,1899(明治32)年8月至打狗,任泽井组打狗(现名高雄)支店长。1906(明治39)年独立创设古贺组。1907(明治40)年以後制糖会社勃兴之时,承包工场、会社及住宅建筑而获大利,以及承包铁路部的铁桥工程获相当利益,於同业中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更因而进入制脑、制糖及制冰业。曾受日本产业协会表彰。除了任台北兴业会社长外,古贺尚任9个会社的重要职位,在日本本土任大正制药社长外,尚任4个会社重要职位。其创设了打狗内地人组合,并设立高雄工会、高雄商工会及高雄信用组合。对地方公共事业与地方开发有很大贡献,曾被选为高雄州协议委员;为打狗最有势力者之一。1927(昭和2)年成为日本劳恸党议员。1928(昭和3)年以社会事业功劳者由天皇授奖金与银杯。曾任总督府评议委员、台湾史料编撰委员及高雄商工会长等十余职位。古贺组在台北、南投、斗六、蒜头及麻豆等5处有出张所。曾经承包之重大工程有基隆及台北间铁路改筑、纵贯铁道线路工程、各制糖会社建筑及土木桥梁等。土木工程中主要承包尚有六龟里发电所、浊水溪护岸工程及狮头水路工程。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千鸟破风
下一篇:北山古洋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