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游园惊梦

游园惊梦
2011-12-03 14:18:02   来源:   点击:

    短篇小说。白先勇着。原载於1966年12月《现代文学》第30期,初收於1967年6月台北人掌出版社《游园惊梦》,现收於1983年4月台北尔雅出版社《台北人》。

    《游园惊梦》原为昆曲戏剧,源自明代剧作家汤显祖(1550~1616)最有名的一部作品《牡丹亭》。这个剧本一共五十五出,描写杜大守的千金杜丽娘,待字闺中,因春色恼人,到花园一游,回房入睡,梦见和一个素未谋面的书生柳梦梅,在园中牡丹亭上交欢,醒来之後患了相思病而逝世,後来真正的书生柳梦梅果然出现,使杜丽娘还魂复活,结婚团圆,所以剧本又名《还魂记》。《游园惊梦》昆曲,便是由《牡丹亭》的第十出《惊梦》改编而成,而此戏又可分成「游园」和「惊梦」上下二出。白先勇在小说里,藉小说人物的演唱,摘录下唱词中比较有名而且含义深长的句子,运用娴熟的意识流手法,以崑曲的曲词贯串今昔的场景、事件与人物心情,为白先勇融古典铸新词的代表作。

    小说叙述钱夫人(老五蓝田玉)应昔日南京得月台姊妹窦夫人(老三桂枝香)之邀,到台北窦公馆参加宴会。钱夫人原是得月台唱崑曲的台柱,尤其〈游园惊梦〉之曲更令当时已经年老的钱鹏志将军魂牵梦萦,因此娶她回去伴他晚年。蓝田玉因此摆脱唱戏生涯,成为将军夫人,然而在年纪足以当她爷爷的丈夫身旁,钱夫人无疑是寂寞的。终在郑副官教钱夫人骑马时,两人有越轨之举,钱夫人自认为她这一生就「只活过那麽一次」。小说藉由这场多年後的聚会,勾起钱夫人的回忆。宴会中众人起哄要蓝田玉唱拿手的〈惊梦〉,蓝田玉在推却之间跌入昔日相似的场景之中。也是在一场宴会上,她唱〈游园〉之时,看到了亲妹子十七月月红和副官郑彦青间的暧昧,心情的激动导致她倒嗓。小说经由对衬性的结构,暗示这段多年前的三角关系,再现於窦夫人和她妹子十三天辣椒(蒋碧月)与程参谋之间,在钱夫人一段对往日交欢的意识流联想中,钱夫人仿佛变成了杜丽娘,在台北天母窦夫人的「游园」宴会里,尝到了「惊梦」的滋味。

    参考资料

    1. 白先勇,《台北人》,台北:尔雅,1983
    2. 欧阳子,《王谢堂前的燕子》,台北:尔雅,1980
    3. 曾秀萍,《孤臣.孽子.台北人 : 白先勇小说中的同志书写研究》,台北:政治大学中文所硕士论文,200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边秋一声雁
下一篇:邱亚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