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永河
2011-12-03 14:18:14   来源:   点击:

    字沧浪,清浙江仁和人,曾考取秀才,生卒年不详。郁氏性喜游历,自称曾到河北天雄(今大名)、河南邺下(今临漳)等地。在康熙30年(1691)春进入福建,游经建宁、延津、榕城、石马、漳浦等诸城邑,最远到达厦门,直至31年(1692)才返回榕城担任福建同知王仲千之幕僚。在担任幕僚期间,他曾到闽西的邵武、汀州等地办公事,同时趁机旅游,凡是山川幽险之地,几乎无一错过,自认已游遍福建全省。35年(1696)榕城火药库爆炸,损失五十余万斤硫磺火药,清廷责令福建当局补足,当事者知道台湾鸡笼、淡水一带产石硫磺,打算派人前往采集。郁永河以台湾刚被纳入清朝版图,想前去游历,遂自告奋勇接下采硫任务。康熙36年(1697)春,郁永河从厦门乘舟来到台南安平,购齐采硫工具後再乘牛车由陆路抵达淡水。经由淡水社长张大的协助,居住在当地九个月左右,其间经历下属纷纷染疾不起、台风大雨吹倒住所、野番趁夜袭击等挫折,最後还是在艰困中完成使命。康熙37年(1698)郁氏将台湾行见闻写成《裨海纪游》,此书的特色在於:一,呈现十七世纪台湾原始的面貌,当时嘉南平原经郑氏王朝开垦,已略见规模,但自此以北则仍旧荒芜险恶;二,记录原住民生活习俗,从府城到淡水沿路各番社其实分属不同族群,生活习俗亦各异奇趣,尤其是平埔族日後汉化最深,然由郁氏的记载可以还原部分的原貌;三,分析台湾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及如何开发的策略,当地原住民被通事压榨的问题等。此外还有相关着作如〈番境补遗〉、〈海上纪略〉、〈宇内形势〉、〈郑氏逸事〉,都与台湾游有关。因其叙述深入、观察细腻详尽,所以後来陈梦林《诸罗县志》、黄叔璥《台海使槎录》等书中都曾采录其说。(黄美玲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邱亚才
下一篇:达悟族mizezyaka libangbang飞鱼之神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