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棻
2011-12-03 14:18:51   来源:   点击:

    小说家。曾以罗安达为笔名。父亲郭雪湖为日治时代知名画家,妻子李渝亦为小说家。先入台湾大学(简称台大)哲学系,二年级转入外国语文学系,毕业後留系任教「英诗选读」。1960年代参与现代主义文艺刊物《现代文学》、《剧场》等编务。1969年获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比较文学硕士,继续攻读博士。1971年放弃博士学位,投入保钓运动。後於联合国工作至退休。1974年曾与刘大任至中国大陆会见周恩来,被国民党政府列入黑名单,长期无法返台;这个时期的怀乡情结,常复杂地表现在小说创作中。

    1958年於台大校园刊物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王怀和他的女人〉後,直至1983年才再度创作小说,其间25年作品以政治与哲学评论文章为主,多刊登於保钓刊物。所着小说收录於《郭松棻集》、《双月记》、《奔跑的母亲》3本小说集。2005年在台湾发表〈落九花〉之际,因脑溢血复发逝世。

    郭松棻小说量少质精,文字推敲精炼而饶富诗意,凝心孤诣地「把生命惕出白脂,苦心找寻着一种文体」,写人物内心恍惚缠绕的精神活动更甚於故事情节之推动,意义并不显豁,学者黄锦树称之为「中文现代小说史上极少数作品风格可称之为晦涩的作家」,且表现出「左翼知识分子在革命破产後向诗转化的精神状态」。

    作品中屡屡将病体之破损与家/国体之破损穿插互喻,而小说中的男性亦往往在幻梦中孺慕着母亲/家乡,却又在现实中落得自残、恨悔、疯狂、被囚禁等等下场;或因着父兄的阙如(死亡、失踪、流浪),失去拥有下一代的可能,或者是下一代对爱的欲求始终难以满足。学者王德威曾说,郭松棻最擅长经营「一种法西斯蒂的冷酷异境」,天地不仁,人与人之间沟通艰难,最终退缩到自闭的世界。这份也许来自於哲学的、政治的、殖民的、情感的挫败,遂成为小说人物颓废的根源。

    郭松棻曾自陈,鲁迅乃其最喜爱的中国现代作家,描绘殷海光最後在世时光的〈秋雨〉,王德威评为「自由主义大师竟有了鲁迅愤世者的身影」;小说〈雪盲〉更数次引用鲁迅小说原文,做为两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指引,或用来暗喻精神上的病徵。

    中文关键字: 现代主义 , 保钓 , 鲁迅 , 历史创伤

    英文关键字Modernism , Defending Diaoyudao Islands , Lu Xun , Historical trauma

    参考资料

    1. 黄锦树。2006。〈诗,历史病体与母性:论郭松棻〉。收於《文与魂与体》。台北:麦田。
    2. 黄锦树。2006。〈游魂:亡兄、孤儿、废人〉。收於《文与魂与体》。台北:麦田。
    3. 王德威。2002。〈秋阳似酒:保钓老将的小说〉,收於《众声喧哗之後》。台北:麦田。
    4. 王德威。2002。〈冷酷异境里的火种:郭松棻的创作美学〉。《联合文学》,210:32-36。
    5. 许素兰。2002。〈流亡的父亲,奔跑的母亲:郭松棻小说中性/别乌托邦的矛盾与背离〉。收於《奔跑的母亲》。郭松棻着。台北:麦田。

    延伸阅读

    1. 郭松棻。1993。《郭松棻集》。台北:前卫。
    2. 郭松棻。2001。《双月记》。台北:前卫。
    3. 郭松棻。2002。《奔跑的母亲》。台北:麦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达悟族tatala no tao拼板舟传说
下一篇:邱罔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