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罔舍
2011-12-03 14:18:54   来源:   点击:

    台湾民间故事的败家子故事原形。由多则短篇故事组成,原为鲈鳗精的主角邱罔舍,因被邱员外杀害,投胎转世为邱员外的儿子,败尽邱家财产为前世报仇。故事结局是邱罔舍将挥霍所剩的一点家产送给猜对他心中所想之事的人,随後投河自尽。

    邱罔舍是中国福建来台移民将中国漳州丘蒙舍的故事移植发展而成。相同类型的故事还有泉州蔡六舍、露鳗舍,及漳州谢能舍等也被传到台湾。这些人物的故事特徵,纷纷穿凿附会在邱罔舍身上,形成箭垛式人物,故事也因此更丰富、更具典型。

    丘蒙舍故事转化为为台湾的「邱罔舍」之後,渐趋本土化:由漳州漳浦社浔人,变成台南市中区人,居住在今台南市旧社教馆(民权路二段)一带。流传在台南的谚语:「有楼仔内的厝,亦无楼仔内的富」是其一生的写照。这谚语将清朝盐商吴尚新的背景移花接木在邱罔舍身上,使其褪去外来者的身分,成为道地的台湾人;其次,邱罔舍由文人、富人的双重身分,演化为仅具富人角色,其文人形象渐被舍弃,因为台湾施行科举制度时间尚短,参加科举考试的风气不盛,获得功名的人不多,因此一直到清末时期台湾并未形成显着的文士阶级,也少有文人的故事流传。突显富家子弟身分,使得邱罔舍吸收台湾本地的「周金隆」、「憨人仔舍」这类挥霍型败家子的情节,与其产生复合现象。这类故事的特徵在於主角以挥霍着称,其挥霍多为祖上所留下来的财产,最後总是耗尽家财、潦倒而终。

    中文关键字: 机智人物 , 败家子 , 周百万 , 民间故事

    参考资料

    1. 林培雅。1995。〈台湾地区邱罔舍故事研究〉。硕士论文,清华大学文学研究所。
    2. 尹章义。1989。《台湾开发史研究》。「台湾研究丛刊」13。台北:联经。
    3. 陈健铭。1989。〈从丘蒙舍故事看民间传说的移植与变貌〉。台北。《民俗曲艺》,61:92-111。
    4. 王启宗。1988。〈清代台湾的教育〉。收於《历史、文化与台湾》。「台湾风物丛书」。张炎宪主编。台北:台湾风物。
    5. 卢嘉兴。1965。〈台湾一大名园:吴园的建筑者吴尚新〉。台南。《台湾研究汇集》,2:31-43。

    延伸阅读

    1. 李献璋编着。1989。《台湾民间文学集》。台北:龙文。
    2. 静香轩主人。1931。〈十二钱又带回来了〉。《台湾新民报》,345。
    3. 沫儿。1935。〈邱蒙舍〉。《第一线》,1。
    4. 娄子匡编纂。1970。齐铁恨注释。《台湾民间故事》。台北:东方文化。
    5. 胡万川总编辑。1994。《沙鹿镇闽南语故事集》。「台中县民间文学集」12。台中:台中县立文化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郭松棻
下一篇:郭松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