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达悟族石生人与竹生人神话

达悟族石生人与竹生人神话
2011-12-03 14:19:17   来源:   点击:

    大洪水消退後,天神把两位子孙分别放入石头和竹子丢入Tau岛(达悟岛,意思是人之岛,即兰屿岛)。

      有一天,从石头出生的「石生人」和从竹子出生的「竹生人」,他们的膝盖发痒而逐渐肿胀起来,然後石生人从右膝盖生出一男,左膝盖生出一女一对兄妹。竹生人也从右膝盖生出一男,左膝盖生出一女一对兄妹。

      石生人所生的一对兄妹长大後互相结婚,竹生人所生的一对兄妹长大後也互相结婚,结果这两对兄妹生下的孩子,不是瞎眼便是跛脚。石生人便向竹生人建议说:「我们自己所生的兄妹互相结婚,结果生下的孩子都不好,我们是不是来个交换结婚看看:我的儿子娶你的女儿,你的儿子娶我的女儿,怎样。」彼此都同意了,果然结婚後生下的子女都是人模人样的正常人。

      後来,石生人往Iratai地方去(今之渔人社),捡到了铁;竹生人向Ivarinu地方走去(今之野银社)发现了金子。石生人用铁制斧头砍树,竹生人也用金制斧头砍树,斧却变了形,因此竹生人便用金子去Iratai向石生人换些铁来制作斧。

      两人各造好一艘船,结果竹生人的船还没出海就因为碰撞到海滩上的石子而破裂。石生人的船是把附板装在船内,船身的外面平滑,便顺利地推下海,可是船板会渗水进来,因此石生人又到山上找了些木棉来塞住船的隙缝,船才浮在海水上面成为航海的工具。

      有一天,石生人的孙子在庭院玩耍,听到了一种会发出「i Kikik」声音的动物,他们顺声走去看,看到了许多小动物,他们从来没见过,不知道是什麽东西,便回去问爷爷:「附近来了许多会发出i Kikik声音的是什麽?」爷爷说:「捉一只回来看看就知道了!」孙子们捉了一只回来,爷爷告诉他们说:「哦!它的名字是Ngaran,这叫Koyis(猪)。」後来孙子们看到了新奇的东西就带回来问爷爷,爷爷就一一告诉他们名称,没有名称的就为他们取名,这些东西包括陆上的各种动物、植物、海里的鱼类、人体的各部位等。爷爷(石生人)就是後来的达悟人(雅美人)语言的创造者。

      石生人祖父在世时,还传授给子孙们词汇、唱歌、盖房屋、做锅具及钓鱼等生活常识。

    参考资料

    1. 林道生《原住民神话?故事全集(1)》,台北市:汉艺色研,2001
    2. 林道生《原住民神话与文化赏析》,台北市:汉艺色研,200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郭松棻集
下一篇:邵族lhkaribush a qnuwan逐鹿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