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郭松棻集

郭松棻集
2011-12-03 14:19:10   来源:   点击:

    《郭松棻集》 小说集。郭松棻着。1993年12月台北前卫出版社初版。为前卫出版社「台湾作家全集」中的1册。内容共分为四卷,收入〈奔跑的母亲〉、〈机场即景〉、〈向阳〉、〈月嗥〉、〈雪盲〉、〈草〉、〈秋雨〉、〈成名〉、〈姑妈〉、〈第一课〉、〈那哒哒的脚步〉、〈论写作〉12篇小说,并有序言〈横切现实面?探索内心世界〉,吴达芸、董维良的评论,小说初稿〈含羞草〉、〈写作〉,以及相关评论引得、写作年表。郭松棻已发表的小说只得十余篇,《郭松棻集》中大部分已收录,可供读者较为多方面地观察其写作风格与关怀路向﹔在文体与结构上,均用力深厚,於人在苦闷环境中的思维有相当敏锐的刻画,特别是能够探索知识份子面对自我与时代的旁徨与萧索,小说诗意浓厚。郭以繁复的叙述技巧和忧闷的故事所构筑起来的,乃是病体(与疗救未必有效)的世界,以病体暗喻在历史和国族认同中飘荡的台湾,涉及了中国、台湾与日本三方,战後历史的精神灾难中留下来的孤儿情结,比如〈月嗥〉。小说中失却了象徵以及实质上的父亲的孤儿们,往往在自我追寻的过程中倾向癫狂,或陷入不能开解的寂寞,如〈草〉、〈雪盲〉、〈论写作〉等。郭松棻对於女性亦颇有着墨,在风声鹤唳的时代里,女性和男性的追求或有所不同,致使「男性在国族乌托邦的追寻中成为流亡的父亲,女性为建构家园乌托邦而成为仓皇奔跑的母亲」(许素兰评),性别之间不同的乌托邦,成为小说内的矛盾与张力所在。评论家黄锦树曾誉郭松棻为「台湾现代主义世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从本书横亘40年的创作来看,羁留海外、钻研左翼而又终於领会到现实中的无力,重新诉诸文学的郭松棻,或许是同世代中走得最深的一位。(杨佳娴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邱罔舍
下一篇:达悟族石生人与竹生人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