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辉
2011-12-03 14:29:46   来源:   点击:

    黄石辉(1900.4.20~1945.4.24) 原名黄知母,在新文学或汉诗击钵创作上多以黄石辉之名发表,亦曾用瘦侬、瘦童、心影等笔名。生於台南厅赤山里山仔脚,即今日高雄县鸟松乡。1914年便只身到屏东谋生,後加入屏东「砺社」,与九曲堂郑坤五是相交甚笃的诗友;1919年便发表汉诗於《台湾文艺杂志》,往後《台湾日日新报》、《台南新报》、《诗报》等皆能见其诗作,目前出土汉诗数量近二百首,亦有零星新诗创作。1935年後,黄石辉举家迁至高雄定居,并开设「心影印房」维生,依旧相当活跃於汉诗社,曾创办「旗美吟社」,亦参与高雄「旗津吟社」、「凤岗吟社」、「三友吟会」、「高雄州联吟会」,以及台南「南社」、「桐侣吟社」等,甚至是鹿港「大冶吟社」、台北「天籁吟社」;而在「旗峰吟社」中,与萧乾源、简义、刘顺安四人并称为「四大金刚」。黄石辉不仅极其喜爱击钵吟活动,偶而也在诗社中讲学,一直到过世前一年仍有汉诗发表。虽致力於旧文学活动,黄石辉被关注并重视者乃在其社会文化运动以及新文学论述,并被视为乡土文学运动的健将,其於1930年发表於《伍人报》之〈怎样不提倡乡土文学〉中所言:「你是台湾人,你头戴台湾天,脚踏台湾地,眼睛所看的是台湾的状况,耳孔里所听的是台湾的消息,……所以你那枝如椽的健笔,生花的彩笔,亦应该去写台湾文学了。」不但为後人一再传颂,当时则引发了大规模的「乡土文学与台湾话文论战」,而1931年他又发表〈再谈乡土文学〉,贯彻地提倡以台湾话文书写台湾乡土文学的理念,除了为文回应郭秋生、负人(庄遂性)等人公开讨论台湾话文问题,其他重要相关篇章尚有〈言文一致的零星问题〉、〈没有批评的必要,先给大众识字〉等等。至於台湾话文小说〈以其自杀.不如杀敌〉是否出自黄石辉之手,在学术上至今犹有争议。黄氏的社会主义思想相当浓厚,在实践上也较同时期的知识分子更加彻底,1927年其加入分裂後由连温卿主导之左倾的台湾文化协会(新文协)并担任常务委员,此後也兼任高雄州支部、屏东分部代表、调查部长及妇女部长等职;除了新文协的重要职务,黄氏与连温卿乃是《台湾大众时报》撰文最多者,而其参与的左翼团体尚有「台湾劳动运动统一联盟筹备委员会」,且任《伍人报》地方委员,重要的论述还有:〈妇女解放与社会前途〉、〈欢迎我们的劳动节〉、〈「改造」之改造〉等等。年轻时的黄石辉不但在旧文学与诗社参与有相当成就,同时在面对新文学运动时,也能前卫地提出立足本土的书写观点,并站在运动的最前线提倡社会主义思想,一再为无产阶级的社会大众发声,其文学生命的光谱相较於其他同时期的知识分子,格局的跨越与坚定的视野着实宽阔也深刻许多;只是中年後却由於长期的痼疾缠身及贫困生活,不得不离开战场,虽对汉诗的创作仍旧执着热爱,终因医师误诊而耽搁治疗,乃至逝於肺病。(吕美亲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瑛宗
下一篇:黄锦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