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黑熊与云豹

黑熊与云豹
2011-12-03 14:30:59   来源:   点击:

    云豹又分四个亚种,台湾云豹(formosan clouded leopard)属於台湾特有亚种,脚掌粗厚,四肢粗壮,是夜行性的树栖动物,会猎取山羊、鸟类当食物,云豹的斑点比一般豹的斑点较大,呈类似黑云状,因此称为云豹,主要栖地是天然阔叶树林,也就是在台湾的玉山及大武山一带。

    而位於屏东县境内的大武山,是南台湾第一高峰,更是卑南、排湾、鲁凯三族的圣山,也是鲁凯族祖灵居住的所在。而相传鲁凯族的祖先就是在台湾云豹的带领之下,越过大武山的东棱来到屏东雾台乡好茶部落定居,因此云豹这种神秘的动物虽已绝迹,但牠的故事却始终流传於各个部落间,尤其是居住在南部的排湾族和鲁凯族,普遍流传着类似的有关台湾云豹和台湾黑熊的神话故事。

    传说在很早之前,黑熊跟云豹是很好的朋友,原本他们的身体都是白色的,所以黑熊和云豹都觉得自己身上全都是白色实在太单调了,於是云豹提议互相替对方画上美丽的颜色,黑熊很快的答应并先帮云豹画。於是黑熊先帮云豹画,很认真、很仔细、很小心翼翼的帮云豹画出如云朵般美丽的斑点和纹路,由於过程中花上太多时间,所以等画完成了,黑熊也因太累而睡着了。换到云豹替黑熊画了,但云豹的个性很爱玩又好动的,要这样花很长的时间帮黑熊彩绘,实在是太麻烦了,所以云豹就趁黑熊睡着的时候,把黑熊整个涂黑就跑去玩耍了,但由於黑熊趴着打瞌睡,所以胸口没有涂到,就留下一搓白色V型的花纹。

    等黑熊醒来後,发现全身一团黑,非常生气,於是找到玩耍中的云豹,正要跟牠算帐的时候,云豹赶紧解释这样是为了能把熊跟山猪区分,而且答应以後有好吃的食物都会分享给黑熊吃,但後来云豹没有信守承诺,所以往後黑熊不但不与云豹做朋友了,而且看到云豹,都要找云豹出气,云豹害怕再被黑熊攻击,从此以後,有黑熊出没的森林中就很难看到云豹了。?  

    中文关键字: 台湾云豹 , 屏东县 , 大武山 , 雾台乡 , 好茶部落

    英文关键字formosan clouded leopard

    参考资料

    1. 台湾走走网http://www.taiwangogo.com.tw/web/UPT?UPID=9520
    2. 财团法人台湾大地文化基金会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71&Itemid=57
    3. 明日小作家投稿系统http://www2.meps.tp.edu.tw/writer/view.asp?id=1649&page=1
    4. 云的故乡大武山http://e-info.org.tw/column/ourisland/2004/ou04030501.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黎烈文
下一篇:黑色的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