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黑色的部落

黑色的部落
2011-12-03 14:31:10   来源:   点击:

    《黑色的部落》 古蒙仁着,1978年由时报文化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出版。本书收录了〈一个没有鼾声的鼻子—鼻头角沧桑〉、〈破碎了的淘金梦—九份、金瓜石今昔〉、〈几番兰雨话礁溪〉、〈黑色的部落—秀銮山村透视〉、〈台湾的北极—富贵角〉等五篇作品,另有一篇自序一篇他序,是作者1975~1977年间报导文学作品的汇辑,其中〈黑色的部落〉一篇获得第一届时报文学奖「报导文学推荐奖」,被誉为「台湾报导文学发展中,不可等闲视之的经典之作」。1975年大四意外的延毕,作者极度沮丧之际,却在偶然的机缘下受到作家黄春明在写作方向上的鼓舞,七○年代乡土文学正兴,反映现实的作品风潮大量涌现,又逢人间副刊高上秦主编筹画报导专栏「现实的边缘」之邀,即使是古蒙仁在「对报导文学一点概念也没有」的前提下,仍然凭藉着他对社会的关怀与对创作的热情,开始了一系列采访报导的写作计划,「计画将这些普遍存在、又鲜为人知的不同社会﹐用文字或照片忠实地纪录下来﹐让世人了解他们真实的面貌﹐进而一齐来正视他们所遭遇的难题」,於是作者遍走渔村、矿村、农村、山林部落,分篇以专题性的方式,呈现不同社会层面的生活。在五篇报导散文中,有对繁华落尽的矿村里,年轻一辈苦闷与旁徨问题的挖掘;有对原始生活的原住民山村中,面临的生存问题及当地人如何顺应与解决的过程的观察;也有对农村水患、海洋生态保护、渔村人口外移等问题,提出深刻的探讨。古蒙仁曾说:「我理想中的报导文学,应该是能够挖掘到问题的……最好和现实有关,而且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文学性」,其报导文学的特色,就是以细腻而又写实的笔锋来描写呈现,对於被忽视的族群、议题,投注关怀并且能够提供被关注的机会,引领社会大众共同来关心。(余友良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熊与云豹
下一篇:幼儿园老师心目中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