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台湾成功号

台湾成功号
2011-12-04 22:12:43   来源:   点击:

    2011年,安平港区内出现了白船体、黑边框、红配件所组成的一艘木质古船,斗大的「台湾成功号」船名就在船目旁,它就是於2010.12.04写下台海新史页,全台首艘明郑时期「台湾船」,从安平渔港航行至鹿耳门溪口,重现300多年前郑成功登台场景的「风云人物」。台湾船是17世纪明郑时期的商战两用船舰,当时无动力,仅靠风力行驶。台湾船「成功号」全长30公尺,面宽7.6公尺,船深3尺,总吨数138公吨,承造厂商松林造船有限公司,完成日期2010年12月30号,船名为台湾成功号,身分字样镶嵌於驾驶台上。

    在1995年就有蕴酿重建明郑时期古船的构思。2005年在前教育部长吴京与前台南市市长许添财共同为发扬郑成功精神、推广海洋文化,再现郑氏王朝的海洋文化计画,获得两任主委陈前主委郁秀暨陈前主委其南先生的认同与肯定。并在文化观光处许耿修处长的四年多努力下,克服经费、造船技术、船用的特殊木材等问题後,由中央文建会拨款发包建造。以台湾文化遗产相关创新处理手法,做为「台湾船」合作专案研究与复原计画,兼具国际交流(行驶邦交国与非邦交国,推动文化外交,配合国家地理频道的世界放送让更多的国家认识台湾。)、教育(凝聚乡土认同并复兴海洋精神)、文化(确立台南郑学世界中心及永恒文化首都的意象)、历史历史的延展台湾人的骄傲,台湾第一条古船。)、观光(推展文化行销的蓝海策略并落实文化产业化)及科技之多元性功能。

    ?台湾船是中国泉州福船的一种,是方船、是明船。日人称来自台湾的船只为「台湾船」(西方称戎克船),来自大陆清地的为「唐船」,来自西方荷、西的为「兰船」。台湾船复原等级是再制法(Reproduction),使用不同的材料,依据可靠资料之原有尺寸及外型制造的船只。其资料为1706年日本松浦史料博物馆所收藏台湾船的画像,依其内绘船的形状、尺寸、大小等来造船。并辅以现在科技补强,使其可以进行公海上之航行,有安装龙骨之工法和航仪、警示灯、动力推进设备、空调…等。船体材料以符合安全性为首选,及考耐久性和完整性配合相关法规如国际安全公约规范、符合法定15年寿期标准、离岸(Offshore R2)100海里航行标准等。选用榉木、相思木、柳安木(阿必屯)及柚木等材质,非过去古船的松木、杉木、楠木及樟木的就地选择木材。甲板柚木,收缩率最小,质硬耐磨。龙骨南洋榉木、肋骨相思木,延展性佳,隔舱壁下层用较重的阿必屯;上层用较轻的黄柳安。使重心向下,船不会太重。先做纵向材再做隔舱壁,船体的密合度较高。桅杆材质使用黄柳安,并施以捻缝(防水用)工法及外板用漆工程使台湾船能达其各方面要求。故其由2008年10月30日签约建造。*2008年11月23日动工。2009年2月15日安放龙骨典礼、到2010年12月4日的试航、共历三年多个日子工程团队的努力打造完成,是开创台湾复原古船的首例。

    台湾船「成功号」的建造完成,是国人努力的成果,有造船木工师傅的工艺表现,及多位学者专家与松林造船有限公司、联合船舶设计发展中心多次的讨论,所完成的精心杰作,也有公部门人员的居中承办与联系,使其顺利能展现在国人的眼前。这是「十七世纪台湾船复原重现计画」,属於文化观光创意产业,与台湾文化遗产相关的创新产业。同时也是台南市政府重要文化施政,所以力求遵循传统重现古代造船祭仪,祈求船舶建造顺利平安,光明普照府城。目前台湾成功号停泊於安平港口观光鱼市场处,由承包厂商正加紧特训船员,期能尽速将台湾成功号,航行17世纪郑成功时期所走过之足迹,代表台湾航向「成功之路」。  

    中文关键字: 台湾船 , 安平港 , 松林造船 , 联合船舶 , 戎克船

    参考资料

    1. 十七世纪台湾船复原重现简介
    2. 大纪时报2010.05.13报导
    3. e代府城台南市刊No.43
    4.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news.asp?id={BC2BA734-FC4F-403E-A819-9ED941A85AC7}
    5. http://news.e2.com.tw/utf-8/2010-12/202516.htm
    6. http://mypaper.pchome.com.tw/coolanews/post/1322118757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涵口圳
下一篇:环境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