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品质机能展开

品质机能展开
2011-12-04 22:14:36   来源:   点击:

    品质机能展开(Quality Function Development,QFD)技术是由日本品管大师赤尾洋二(Yoji Akao)与水野滋(Shigeru Mizuno)在1972年所提出之品管手法。赤尾洋二将之定义为:品质展开为将顾客要求转换成代用特性,以决定完成品之设计品质,并就各机能零件之品质,乃至於个别零件品质或工程要素,系统化地展开其关联性。而水野滋指品质机能展开系将形成品质之职能与业务,依阶段别展开至最细部,即全面品质管理(TQC)是以QFD为基础而构成。

    透过QFD技术,可将市场顾客之机能要求展开成产品品质之特性参数,以决定产品之设计品质,避免在设计审查就遭到淘汰,并就各机能组件之品质,乃至於个别零件品质或工程要素予以系统化展开,由企划源头进行有效管理,确立初步可靠度规格,做为後续产品设计的工作基础,故QFD技术将抽象的顾客需求转为具体的品质要求。

    QFD是综合性品质管理步骤,技术流程由品质展开→技术展开→成本展开→可靠度展开组合,唯产品研发是并进作业,各项展开可予混搭。传统产品研发多在测试後进行设计变更,其测试调整阶段占研发流程时间55%,采用QFD等可靠度设计技术,因为已将主要问题透过创新手法予以解决,至测试後只余次要问题,设计变更之影响范围大幅缩小,其测试调整阶段只占研发流程时间22%,足见QFD技术对产品研发之改善效益。  

    中文关键字: 品质机能展开 , 可靠度 , 设计审查 , 赤尾洋二 , 水野滋

    英文关键字Quality Function Development , QFD , Yoji Akao , Shigeru Mizuno

    参考资料

    1. 赤尾洋二,《品质机能展开之实际应用》,台北:中国生产力中心,民国80年(1991)。
    2. 叶继豪,《创新研发与创新思维执行力》台北:中华民国品质学会,2009。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ality_function_deploymen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环境测试
下一篇:设计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