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失效分析

失效分析
2011-12-04 22:17:01   来源:   点击:

    失效是根基於规格达成与否,而规格是指产品的功能范围,其须为执行验证可以量测的数值。因此相对於可靠度,不可靠的原因正是产品失效,无法圆满达成预期的任务。失效分析(Failure Analysis)正是解决可靠度问题的可靠度设计技术,了解发生失效原因与相关资讯,确实掌握问题真因,采取适切改正行动,以达到消弭失效、提升可靠度目的。

    当产品设计逐渐成熟时,可靠度设计由使用条件分析转为产品失效分析工作,失效分析是考虑失效发生原因与其对产品可靠度的影响。失效分析技术,除需要各种物理化学原理外,还得考虑运用各种与产品有关的相对应固有工程与管理技术。失效分析方法有很多,如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FMEA)、失效模式-效应与关键性分析(FMECA)、缺陷树分析(FTA)、单点失效与共同模式分析(SP&CM)与潜行线路分析(SCA)等,现在较常用的是FMEA和FTA,唯因前者对专业的要求较松,一般工程与管理人员均可容易进行,因此普及性更广,车辆产业之品质管理标准ISO/TS 16949:2009《品质管理系统-生产性和与服务相关性车辆零组件之组织使用ISO 9001:2008之特定要求》即将此技术视为品质系统必要项目。  

    中文关键字: 可靠度 , 失效分析 , 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 , 缺陷树分析 , 车辆产业品质管理标准

    英文关键字Reliability , Failure Analysis , FMEA , FTA , ISO/TS 16949

    参考资料

    1. 彭鸿霖。《可靠度技术手册》。2000(民国89年)
    2. http://www.iso.org/iso/home.htm

    延伸阅读

    1. 王宗华。《可靠度工程技术手册》。台北:中华民国品质学会。1996(民国85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设计审查
下一篇:车辆研究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