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碎石桩施工方法

碎石桩施工方法
2012-02-02 11:26:24   来源:   点击:

    1、施工准备

    (1)施工前必须认真阅读设计图纸及有关设计文件,领会设计意图,发现问题及与设计单位、业主及监理单位联系。
    (2)施工前必须先进行场地平整并摸清地下有关管线情况,做好管线搬迁和保护工作后方可进行碎石施工。
    (3)按设计要求提前进行碎石检测,碎石选用XX市XX区生产的碎石,碎石粒径为1~3cm级配碎石,碎石经项目部试验室检测合格后,再报请监理部试验室检测后方可进场使用。
    (4)在碎石桩正式施工之前,先进行试桩,目的是为确定碎石桩施工的各项指标,主要有打桩时间、电流、提升反插速度、碎石灌入量及充盈系数等。经过试桩确定了碎石桩施工的各项指标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

    2、测量放线

    在施工前,首先布设测量控制网,然后根据设计施工图及核算无误的各检查井中心坐标,放出雨水管道的中心位置,然后根据碎石桩位平面布置图,用钢尺布桩,布桩误差控制在2cm内,并按纵向每10m测设水准控制点拉线控制桩底标高和桩顶标高。

    3、打桩机就位

    打桩前,要校正桩管长度及投料口位置,使之符合设计桩长;在桩位处铺设少量碎石;根据桩机走行钢轨标出的桩位标记,移动桩机,使桩机对准打桩线;启动卷扬机,按照下横梁上标出的桩位标记移动导向架,使桩管对准打桩点,并将卷扬机离合器刹紧;松动卷扬机离合器,人工合拢活瓣式桩尖,对准地面上标定的桩位,控制桩管垂直度不大于1.5%,桩位偏差不大于50mm,桩机对准后,报请监理工程师检查合格后方可开始下道工序的施工。

    4、振动沉管:

    桩机就位完毕,启动桩锤电机使桩锤振动,桩管沿桩位下沉,振动沉管到设计孔深后停机,沉管速度控制在0.8~1.2m/min。

    5、成孔、灌碎石

    当桩管振动下沉到设计深度后,经监理工程师检测合格后方可开始碎石的灌入,灌入前根据桩深和试桩时确定的充盈系数(充盈系数=碎石填料体积/沉管体积)制作进料斗,按规定的灌碎石量将碎石装入桩管内,如果桩管一次容纳不了应灌入的全部碎石,剩余的碎石待桩管提升下料振动挤密一段时间后,再补充装入。

    6、边拔管、边振动、边加料

    反复留振。沉入过程中的振动挤密,第一次把桩管提升1m左右,稍提升桩管使桩尖活瓣自动打开,桩管内的碎石料流入孔内,然后降落桩管,留振30s,以后边振边拔管,拔管速度需均匀,拔管速度控制在1.2~1.5m/min,如遇淤泥或淤泥质土沉管速应放慢,且每次拔管1m留振10—20s;提升桩管,直至灌入碎石至不小于设计桩顶标高为止。

    7、桩成型、桩机移位

    待一根桩施工完毕后,桩机移位进行下一根桩的施工。

    8、质量检测:

    碎石桩密实度不小于93%,抽查频率为2%,用重Ⅱ型动力触探测试,贯入量100mm时,击数应大于5次;基础处理后承载力不小于110KPa。
    碎石桩施工质量标准
    项次 检查项目 规定值或允许偏差 检查方法或频率
    1 桩距(mm) ±150 抽查2%
    2 桩径(mm) 不小于设计值 抽查2%
    3△ 桩长(m) 不小于设计值 查施工记录
    4 竖直度(%) 1.5 查施工记录
    5 灌碎石量 不小于设计值 查施工记录

相关热词搜索:碎石 施工

上一篇:碎石桩施工工艺
下一篇:工程质量保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