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翻手为云的下一句

翻手为云的下一句
2012-02-02 23:22:37   来源:   点击:

      翻手为云的下一句是覆手为雨。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句话的意思是:比喻人做事很老练,可以随心所欲。比喻反覆无常或惯于玩弄权术。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句诗的作者是杜甫,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首诗的名字叫做《贫交行》。

      翻手为云这首诗的全诗内容是:

      一、《贫交行》——杜甫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纷纷轻薄何须数。

      君不见管鲍贫时交, 此道今人弃如土。

      二、清·蒋士铨《空谷香·店缢》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梁间存寡燕,树杪没慈乌。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些人交友,翻手覆手之间,一会儿像云的趋合,一会儿像雨的纷散,变化多端,这种贿赂之交、势利之交、酒肉之交是多么地让人轻蔑愤慨、不屑一顾!

      君不见管鲍贫时交, 此道今人弃如土。这句话的意思是:可是你看,古人管仲和鲍叔牙贫富不移的君子之交,却被今人弃之如粪土。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句诗的全诗意思是:“翻手为云覆手雨”,就给人一种势利之交“诚可畏也”的感觉。得意时的趋合、失意时的纷散,翻手覆手之间,忽云忽雨,其变化迅速无常。

相关热词搜索:翻手为云 下一句

上一篇:古典文学 源氏物语 千年纪行
下一篇:天道酬勤的意思及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