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公路桥梁桩基础工程概预算编制的注意事项

公路桥梁桩基础工程概预算编制的注意事项
2012-02-10 18:30:56   来源:   点击:

      公路桥梁桩基础工程概、预算编制中应注意的问题

      桩基础主要包括沉入桩基础及灌注桩基础,最常用的是灌注桩基础,不论是湖网地区还是山区都大量采用,沉入桩基础主要在一些辅助工程或临时工程中采用,如管桩工作平台、管桩支架基础等。其中灌注桩基础按不同的成孔方法可分为钻孔灌注桩和挖孔灌注两类。钻孔灌注桩按成孔机械又分为螺旋钻机成孔、潜水钻机成孔、冲击钻机成孔、正循环钻机成了、反循环钻机成孔、冲抓钻机成孔及旋挖钻机成孔等,虽然成孔方式不同,但钻孔灌注桩的施工工艺是基本一致的,简单的工艺流程为:平整场地——桩位放样——钢护筒制作及埋设——钻机就位——钻孔——成孔检验及验收——清孔——钢筋骨架及检测管制作安装——安装导管燕进行二次清孔——混凝土配、运输及灌注——拆除钢护筒——凿除桩头——成桩检测。对于挖孔灌注桩,主要工艺流程包括:平整场地——桩位放样——安装出渣设备(卷扬机)安设护壁——挖孔出碴——成孔检验及验收——钢筋骨架制作安装——混凝土配制、运输及灌注。挖孔灌注桩主要适用于无地下水或地下水量很少的密实土层或岩石层,桩径一般在1.0~2.5m,最大可达3.5m,桩长宜小于30m,桩长10m以内时桩径不小于0.8m,桩长20m以内时桩径不小于1.2m,桩长大于20m时桩径至少要在1.5以上,孔深大于15m时应考虑通风及安全设施。

      概、预算编制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陆上钻孔灌注桩

      从概预算编制的方法来看,一般陆上钻孔灌注桩需要选用的定额包括:钢护筒、钻孔、混凝土拌各、运输及灌注、钢筋及检测管。

      一般设计图纸中已经明确的工程有混凝土及钢筋,编制概预算时需要复核混凝土数量、钢筋含筋率(尤其是编制概算),目前初步设计图纸中就存在钢筋含量偏高的问题,有的设计图纸桩基钢筋含量高达100kg/m3以上混凝土,虽然桩基钢筋含量与桩径、桩长等因素有关,但按大多数的施工图设计,一般桩基钢筋含量约60kg/m3,因此造价人员也应适当进行控制。

      对天钻孔总数量设计图纸已提供了设计桩长,实际工作中一般按设计桩长计算,定额中所指的钻孔长度应为入土长度,严格说钻孔长度应上概预算人员计算确定(尤其是承台埋置较深或是围堰筑岛施工的项目)。

      钢护筒数量计算时,每米护筒质量可参考定额说明的规定计算,陆上施工每根桩可按1.5~2.5m控制,采用草袋围堰筑岛填心施工时,仍应套用干处钢护筒定额,但护筒的深度应根据具体情况计算,一般应穿过原地面线,粘性土的入土深度至少2m、砂性土的入土深度至少3m。

      关于桩基检测管数量一般施工图应列出工程数量,初步设计则较少提出,根据有关设计资料,一般来说,桩径在1.8m以内的桩基,其检测管按每桩3根布置(每根检测管的长度与设计桩长相同),每延米桩长质量约12kg,检测管一般采用Φ57×3mm的钢管,每米质量约4kg;桩径在1.8m(含1.8m)以上的桩基,则按每桩4根布置,每延米桩长质量约16kg。关于钻孔地质层的问题:钻孔费用在钻孔灌注桩费用中所占比重较大,各地质层的定额费用相差很大(如孔深60m以内、桩径1.5m的每米砂土层与每米坚石层相比差了12.7倍),因此钻孔地质层的分类统计是否合理往往决定了钻孔灌注桩工程的造价确定是否合理,而在现行的部颁布定额,地质层的划分是按土质、粒径、含量等描述性的概念划分的,总体上齐头并进是一个较模糊的概念,这给概预算人员对钻孔地质层的划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尤其是软石、次坚石及坚石的划分时。

      2、水中钻孔灌注桩

      相对于陆上钻孔来说,水中钻孔灌注桩主要在围堰筑岛、工作平台等辅助工程方面有所差别,另外水中钢护筒的设置、泥浆船的使用、水上拌和站、施工栈桥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首先考虑围堰筑岛的方案是较经济的,当水深≤1.5m、流速≤O.5m/s的浅滩、且河床渗水性较小时,可采用土围堰;水深≤3.0m、流速≤1.5m/s、且河床渗水性较小或淤泥较浅时,可采用土袋(草袋、麻袋等)围堰;若水深在3~7.0m、流速≤2.0m/s也可采用竹笼、木笼铁丝围堰,否则应考虑采用桩基工作平台。

      围堰筑岛工程量的计算:围堰长度按围堰中心长度计算,围堰高度按施工水位加0.5~0.7m计算,填心土方按围堰总体积扣除堰体体积计算。

      桩基工作平台的计算及定额使用问题:桩基工作平台一般采用钢管桩工作平台,主要组成构件包括钢管桩支架、型钢平台、桁架平台和型钢桁架组合平台等,其中钢管桩外径一般为O.6~1.2m(O.8m采用较多),壁厚约6—12mm,平台顶面高程约高于施工水位O.5—0.7m,钢管桩底面高程一般要进入持力层(应通过计算确定)。概预算定额中工作平台以100m2为单位,平台面积一般按承台或系梁结构外围尺寸加工作宽度计算,工作宽度一般为2—3m,对于结构尺寸较小的工程还应考虑钻机的最小尺寸(最小边约6m)及布置方向,若施工平台距河岸较近时还应计算连接平台的钢栈桥。对于施工条件比较复杂的灌注桩基础,也可将工作平台分解为两个定额来计算,其中钢管桩按结构质量套打钢管桩计算、平台及龙门架部分按结构质量套用金属吊装设备计算(钢栈桥也可按此方法计算)。

      水中钢护筒的计算:水中钢护筒每米质量仍应参考定额说明的方法计算,也可根据施工组织计算,如施工组织未提供护筒数量,可按下述方法估算:护筒内径一般比桩径大20~30cm、大孔径钻孔桩则至少比桩径大40cm,小孔径钻孔桩的护筒壁厚约4~6mm,大孔径钻孔桩的护筒壁厚约12—14mm;护筒的长度则必须根据施工组织计算,顶面高程不小于施工水位1.5~2.0m,底面高程应穿过透水层(黏性土的入土深度至少2m、砂性土的入土深度至少3m)。

      泥浆船定额的使用:一般来说只有在采用工作平台的施工方案时才考虑使用泥浆船,实际施工中不是所有采用钻孔平台施工的方案都采用泥浆船,大江大河中大孔径钻孔桩按有泥浆船计算,靠近河岸的桥墩可以通过施工栈桥与陆地相连时可不考虑泥浆船施工,一般湖泊则不一定全部按有泥浆船计算,泥浆船也可用浮箱替代等。

      3、挖孔灌注桩

      开挖工程量的计算:桩顶高程按顶面高程计算(有筑岛时以岛面高程为准),桩底高程按设计高程计算,桩径按设计桩径加护壁厚度计算,土石分类中黏土、砂土及砂砾按土方计算、其余均按石方计算。另外挖孔桩定额中综合的出渣平均运距为50m,若出渣运距超过免费运距时应考虑装运费用。

      护壁混凝土一般采用C25~C30的钢筋混凝土,施工时每挖掘1.2~1.5m深时应及时浇筑混凝土,两节护壁间应留20~30cm的空隙以设置连接钢筋,若土层松软或需多次放炮开挖时,则整个护壁均应布置6~10mm的钢筋网,另外护壁混凝土一般应添加速凝剂。

      钢护筒的计算:对于有少量地表水的挖孔灌注桩应设置钢护筒,其钢护筒数量的计算方法与钻孔桩钢护筒的计算方法相同。

      混凝土灌注:挖孔桩混凝土一般套用人工挖孔灌注混凝土,但实际施工中如孔底及孔壁渗水速度较快(参考值>6mm/min)时,应考虑套用灌注水下混凝土定额。

相关热词搜索:公路 桥梁 桩基础 工程 概预算 编制

上一篇:公路桥梁下部构造工程概预算编制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桩基钢筋笼的耳朵筋,可以计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