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善学者的下一句

善学者的下一句
2012-07-22 15:21:31   来源:   点击:

      善学者的下一句是什么?善学者是什么意思?

      善学者的下一句分几种,出自不同地方和名家。

    一、善学者下句是:师逸而功倍。

      全句内容是: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及其久也,相说以解。不善问者反此。善待问者如撞钟,叩之以小者则小鸣,叩之以大者则大鸣,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不善答问者反此。此皆进学之道也。

      意思是:善于学习的人,老师费力小,而自己收到的效果却很大,这要归功于老师教导有方。不善于学习的人,老师费力大,而自己的获却很小,学生会因此埋怨老师。善于提问的人,就像加工处理坚硬的木材,先从容易处理的地方下手,然后对对节疤和纹理不顺的地方,时间长了,问题就愉快地解决了。不善于提问的人与此相反。善于回答问题的老师,就像撞钟一样,轻轻敲击则钟声较小,重重敲击则钟声大响,等钟声响起之后,让它的声音响完。不善于回答问题的老师与此相反。这些都是增进学问的方法。

    二、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

      全句内容是:物固莫不有长,莫不有短。人亦蓝。故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故假人者还有天下。

      意思是:事物本来就没有不具有长处的,没有不具有短处的。人也是这样。所以善于学习的人,借用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所以吸取借用别人(的长处)的人能拥有天下

    三、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

      出自:《荀子·大略》

      意思是:会学习的人能把事物的道理了解得透彻,会实践的人能探究清楚事物的疑难。

相关热词搜索:下一句

上一篇:知不足者好学的下一句
下一篇:书读百遍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