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带领顾佳进入太太圈的王太太真的只是个暴发户而已吗?

2020-07-24 21:52:26 作者: 三十而已:带

最近《三十而已》热播,顾佳作为一个剧中的全能选手,似乎总有办法搞定生活中的所有难题。

为了儿子能顺利进入心仪的幼儿园,她想方设法接近富太太们的圈子,最终顺利认识了有钱有势的王太太,儿子也顺利入园。

剧中的王太太住在高档小区的顶层豪宅,日常生活就是和太太圈们喝喝下午茶,做做手工。虽然有钱,但是被太太圈嘲笑是暴发户。

王太太重金购买了莫奈的名画《睡莲》却以为是梵高的,为了和儿子有共同语言而买的天文望远镜却不会使用,邀请太太们来家里喝下午茶却不懂得下午茶的礼仪和渊源。

看起来,王太太真的就是个只会花钱享受的富太太。最初,顾佳心里也瞧不起她,觉得像她这样文化程度的人都能挣那么多钱,自己好好努力到了40岁也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那么,王太太真的就只是个啥都不懂的暴发户吗?随着剧情的深入,发现才不是这样,王太太还是有着很多常人所不及的优点和特质。

首先,王太太善于观察,很会利用身边的资源。

初次认识顾佳后,发现她很擅长烘焙,就邀请太太团来家里品尝顾佳制作的蛋糕,但是这时候,顾佳忙前忙后做甜点,连和太太团一起吃蛋糕的资格都没有。

她只能默默的在后厨准备收拾,即便上菜时候都没有人和她有任何的交流。下午茶结束,王太太像和佣人说话的口吻般让她收拾完就回家吧。

这时候因为和顾佳初接触,王太太太只看到她会烘焙的价值。

后来相处中,王太太慢慢发现,顾佳是个视野和格局很大的人,不但能在小事情上帮到她,还有着她所没有的眼界和见识。

慢慢的,王太太才愿意带顾佳参加太太团的日常活动,把顾佳作为一个朋友,平等地介绍给太太团们认识。但是此时,顾佳还是合影中会被剪掉的那一个。

后来,顾佳托人买到了爱马仕的限量版包包,和王太太及朋友的合影中,才终于占得一席之地。

一个包包,不仅仅是财力的体现,也是人脉和权势的一种象征,毕竟没有关系的人可能在备货客人名单上排队长达三到五年。

顾佳只有不断地给自己加码,才能和王太太们走的更近。太太团的聚会看似是消磨时间的享受,实际是信息和资源的互换。

第一次带顾佳认识太太团之前,王太太曾简短的介绍了每个人的情况给顾佳。

都是简单地几句话,都把情况背景都说的清清楚楚,说明王太太真的很会察言观色,每个人的优势与弱点都了然于胸,这也决定了她和每个人的相处方式。

说道于太太,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她以前是个十八线的小演员,现在给两个孩子当后妈,日子不容易,但是老公非常有钱。

能看得出,王太太其实是瞧不起于太太本人的,觉得她只是嫁了一个有钱的老公,对于后妈的处境,更多的是嘲讽。

大概是生意上也不太需要于太太家的帮衬,所以只是表面维持一下关系而已。但是她倒是提醒顾佳,于太太家有几个乐园,可以帮助他们的烟花生意。

所以,王太太的每一次聚会,才不是为了消磨时光和显摆包包,最重要的目的是不断观察周围的人,看看哪家又有什么新的商机,哪些资源可以通过她的牵针引线实现联盟。

毕竟,有钱人的世界,时间才是最宝贵的,他们没有太多精力货比三家。资源和机会只是在小范围内互换,他们更加信任身边圈子内的人。

其次,王太太对社会的规则了如指掌。

王太太曾骄傲地对顾佳说,她每年要送一二十个孩子进入那所顾佳梦寐以求的幼儿园,除了既有的人脉外,王太太对这个社会运行的规则也非常熟悉。

当顾佳得罪了幼儿园家委会会长的时候,王太太提醒她,家委会会长的权限非常大,密切参与着幼儿园的多项活动,和很多机构团体都有利益关系,所以会长才敢那么嚣张。

这个提醒,才让顾佳后来抓住了家委会会长的把柄,才让她敢在会长欺负她儿子时候奋力反击。

这中间的门道和利益链,并非常人所能摸得清,而王太太有着敏锐的嗅觉,对其中的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自然有很多手段可以帮助其他小朋友入学。

而以王太太的性格,肯定不会白白帮助别人,每年靠她入学的小朋友家长也必定给她提供了无数的便利和资源。

这只是一个小的方面,王太太家能累积这么多财富,在前期肯定也是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就是喝喝下午茶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每个人能获取的信息和资源也大不相同。

商场如战场,敏锐的洞察力,对规则的把握和运用都是商人必备的技能。

而这些,肯定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就的技能,必然是经历了无数的洗礼打磨和摸爬滚打,才能具备的本事,所以暴发户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最后,王太太为了达到目的,可以放得下身段。

在太太团的一次手工聚会中,有几个太太当着王太太面用上海话嘲笑王太太是暴发户,镜头切换到王太太时候,她还是笑盈盈地好像没听懂一样。那么她真的没听懂吗?

按照他们的资历背景,就算不是本地人,也肯定在上海扎根几十年了,简简单单几句上海话她就算不完全明白,肯定也能从他们的神情中察觉到一定不是赞美。

况且其他几位太太自诩是Old money的贵族,瞧不上New money的王太太,这个她是早就知道的,在日常聚会中也经常不时调侃她,她也都忍了。

为了利益,她能放下身段,继续维持着表面的岁月静好。

这一点,就是剧中的全能人设顾佳,有时候都做不到。一次在王太太说顾佳儿子是有问题的小孩时,顾佳立刻冲动反击,甚至准备放弃前期的努力和王太太***。

看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得下来,毕竟生活很难,需要忍耐的时候太多了,所以我们想给自己一些放纵的理由。

只有那些内心真正强大的人,才能保持着隐忍,因为他们懂得低头的价值。这就是现实,不管出于怎样的阶级和地位,都有着需要放下身段妥协的时候。

这样不一定就是对的,只是能做到的人,肯定不简单。

结语

所以,王太太看似有钱没文化,似乎每天都过着养尊处优的日子,生**像没有烦恼一样。其实,背后也是有着各自的苦恼和付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